45分鐘墮入愛河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最近看到一份由美國紐約州大學做的有趣研究,只用36條問題,在45分鐘之內,就能將兩個不相識的男女,令他們產生很親近的感覺,有些參加者甚至在實驗研究之後,發展成情侶或結成夫婦!

這36條問題當然是經過細心研究,而參加者就要輪流回答這些問題。問題是由外而內,由淺入深的舖排著 。所謂由外而內,就是從身外的事情開始,慢慢進入到個人的內在層面;很自然地,當去到很私人的問題上,例如要分享曾經遇過的窘迫情境,或現在正面對的一個困難,就不是那麼容易回答,所以難答的程度,算是由淺入深 。因參加者要遵守實驗研究的指引,他們都要因應問題,作出回答。但很奇妙地,當他們都輪流將自己內心深處的困擾和輭弱表露時,他們反而感覺到彼此的關係愈拉愈近,甚至有那種親密關係的感覺。但不要忘記,在45分鐘前,他們是互不相識的!

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這些陌生的男女能夠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產生親密感?原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能夠打開心扉,給對方認識及了解,包括個人的感受及經驗,成功與失敗,堅強與脆弱的種種面貌。

諷刺的是,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有選擇的時候,我們都誤以為要將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才會令人親近你、接受你。所以,很多時我們因怕被拒絕而將自己不喜歡的部份隱藏起來。人人都渴望建立親密關係,這是人的本性,但因種種錯誤的理解,令至想與對方親近,反而愈難走近!希望這些科學研究,能解開我們的迷思,令我們勇於表露真我,包括脆弱的一面。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