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我們見到有很多在愛情路上尋尋覓覓、離離合合的愛侶,他們無非都是想找到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當以為找到了,最後卻因種種問題磨合不來而分開。找一個愛自己的人,真的很難嗎?

其實真的不容易!為什麼?原因可以很多,若要找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我會這樣理解:很多人找不到一個愛自己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先好好愛自己!

愛自己不等同自私。自私是有排他性的,是唯我獨尊的,自己得到的東西,不想其他人得到。而且,自私的人不等於就是愛自己的人。愛自己,是要知道自己的需要,照顧自己的感受,為自己設限,不讓別人踐踏自己的界線,也不讓自己超越別人的界線,面對自己犯的錯,同時原諒自己,接受自己的成就,同時欣賞自己,為自己的成長,付出努力,同時付上責任。當一個人愈了解自己,愈愛惜自己,會愈懂得了解對方,珍惜對方。

若我們都懂得愛自己,在愛情路上便會輕省得多。我們再不需要時常糾纏於對方愛不愛自己而變得神經過敏,或在一些不協調的地方將事情放大,令自己情緒波動。在親密關係當中,若能集中精神時間,用理性的思維,冷靜的態度,處理彼此的差異,便可能磨合得更好。

我們都應該愛自己嗎?自己值得愛嗎?在教堂舉行的婚禮,我們常看到程序表這樣寫著: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聖經:約翰一書4章19節)。無論過去對自己的經驗有多負面,若知道神已經無條件地愛我們,我們那有不愛自己的理由?

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好好的、快快樂樂的愛自己!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