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係在疫情中更顯重要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ngr@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去年爸爸因健康問題,在醫院住了三個月。到爸爸七月中過身,因為疫情關係,我前前後後可以到醫院探病的次數不超過五次,而且都只能在爸爸危急的時候探望他!心裏一直愧疚,過往工作忙碌,常常倚賴其他家人對兩老多點照顧。我曾答應爸爸趁他還可以自由走動,會陪伴他返鄉間走一趟,以了結他多年的心願。可惜這一點微小的孝心,隨着新冠肺炎2020年來襲之後,便沒有機會實現了!

在爸爸的喪禮中,看到好幾位用拐杖攙扶着、行動緩慢的長輩來參加安息禮,亦見到本已失去聯絡很久的同鄉叔伯來見爸爸最後一面。我當時心裏悲喜交集,這一見又到幾時可以再會呢!那時我下定決心,要將時間回歸家庭,亦要好好珍惜仍然在世的長輩們。

去年年尾鬱悶的氣氛隨着疫情漸漸受控而改善,聖誕和新年期間,再能享受與家人及朋友相聚的快樂時光,心情都輕鬆了不少。盼望着將要來的農曆新年是我們與親友再一次聯繫的好機會。唉,誰料沒完沒了的疫情在農曆新年前再次肆虐,令人沮喪!

確診人數不斷上升,防疫政策混亂,強制檢測地區不斷增加,這些新聞都令人納悶不堪!看着這情勢,好像在等幾時會封城罷了。除了做足防疫措施,儲備多些糧食,我們還有什麼應對方法呢?

人生有很多不能控制的事情,這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但也是這種不確定,讓我更懂得珍惜已擁有的東西。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直回想這段日子是如何過渡的。周邊的新聞確是令人沮喪,但我發覺幫助我堅持下去的是每天與家人相處的那份愉快與歡悅。

這段期間,我和丈夫及女兒,還有家中的老狗,一有時間或在週末便會一起行山。晚上我們多了時間一起煲劇,探討劇情內容,大家交換意見,討論熱烈!雖然意見不一,但最後都能夠以聆聽及理解對方的意思作為溝通的目標,而不一定要對方認同自己。

過去多年忙碌於工作中,都不曾看過像近期這麼多劇集!突然發覺女兒懂得選擇很優質的劇集給我們一家享受,亦很欣賞她對人物有深刻及獨到的分析。這些一起煲劇、看Netflix的日子,讓我們在沉鬱的氣氛中,感受到另一種力量,一種親密的力量,去捱過這些日子。很難想像如果在家庭中,家庭成員不能夠輕鬆地對話及相處,或共做些什麼來消磨時間,那種要一起困在家的日子真會變得很難捱!

在疫情前,也許我們從來不覺得各有各忙有什麼不妥當。子女回家都是躲在房中打機或玩電話,甚至連吃飯都不能同枱。這個疫情突顯了家人關係的重要,我們不能再倚賴工作忙、約朋友吃飯、打波、行街來逃避問題。原來好好去建立家人之間的溝通,多用聆聽、欣賞的態度,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大家相處的樂趣。你可以不費分毫,能夠產生一種力量去渡過漫長灰暗的日子。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