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快速運轉的都市生活,什麼也講求效率,對人的表現都有很高要求, 無論是什麼人物,什麼角色,都能感受到當中的壓力。生活在都市的人,都好像忘記了自己是一個人,以為個個是一部冷冰冰沒有情緒反應的機器!忘了自己是一個人,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若父母也忘記了孩子是一個人,孩子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如果是一部機器,設計師在設計上當然會因應自己的需要,令機器的表現達到自己的目標。機器沒有生命,但設計師會絞盡腦汁,用高端科技為機器設計與改良,務求機器的表現盡善盡美。設計師不需要與機器對話,不需要問機器累不累,不需要問它願不願意,只要設計師覺得是好的,就會動工,加諸於機器身上。合理嗎?很合理罷,並無不妥啊!當機器的表現傲視群雄時,人們會對機器愛不釋手,同時感謝讚嘆背後偉大的設計師!
很多父母在教養子女的模式上,與設計師設計一部機器差不多!
父母對人生希望達成的願望,都想要子女達成,所以為子女「設計」一條成功路,在學業及不同領域中,爭取卓越成就 。
當表現不如理想時,父母會絞盡腦汁,「改良」孩子,去參加禮儀班、社交班、中英數補習班、記憶班、音樂班、游泳班等等。
父母會與孩子對話嗎?會的,但多數是那幾句:“做晒功課未?俾我對吓。”“派了測驗卷未?幾多分?”“好停喇,不要再打(機)了!”“唔准再睇(電視)喇,要去瞓覺喇!”而且對話隨著孩子年紀漸長,會漸漸消失,就沒有對話了。
父母會問孩子累不累嗎?很少聽到!只是時常聽到父母説自己很累,或帶孩子很累!
父母會問孩子願不願意嗎?有時父母也很民主,會問孩子意願。但無知的孩子說了“我願意”之後,就後果嚴重。因為父母隨之想孩子達到頂峰,如果中間半途而廢,就是「沒毅力」、「沒恆心」!結果呢,孩子達了標,父母贏了掌聲,孩子就不再繼續了。
最後,我們的孩子所得到的人生,就如一部機器,沒有自主能力,也不知道何謂「自己的人生」!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