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你喜歡看「刑事偵緝檔案」或「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之類的劇集嗎?我十分佩服主角每次都能從各樣混雜的証物及情境中,抽絲剝繭,找出破䅁關鍵!雖然我不是查案的探員,但做家庭治療師,確有點像「刑事偵緝檔案」一樣,要在家庭關係很多很多的問題中,抽絲剝繭,找出根源所在,過程也相當曲折!

我們與每個家庭或每對配偶,只在時空中某一小片的橫切面相遇,卻要與他們像走進時光機一樣,穿梭現在與過去,尋找線索,解決問題。而案主給你的表述,往往像「羅生門」一般,各有各的版本,而且誤導居多,因他們自己也不明就裡!所以線索不能單靠他們「說」什麼,還要靠觀察他們「如何」說。有時我們需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當此路不通時,又要推倒重來。有時重要的線索明明在面前的對話中,或案主的表情裡,但我們好像「發雞盲」一樣,聽不到,看不見, 讓那片段輕輕溜走。所以在面談的過程中,少一點專注都不行。除此之外,我們還要考慮很多環境証供,並加以想像這般環境與個人互動時,會催化出什麼不良的結果,破壞關係。

若你喜歡查案,可能你也會喜歡做家庭治療師,但有一點我們跟查案的探員很不同,就是我們不會向案主落charge,我們只控告那環境的因素,互為因果的關係,及惡性循環的互動。如果案主 「自首」,那是最好不過,因為他們的「自我覺醒」是改善關係的最大動力。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