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最近發覺,愈來愈多年輕夫婦來求助。有些很有自我的個性,對生活的瑣碎事,堅持己見,各不相讓。當然,這會令婚姻的紅燈早早亮起,但另一方面,卻令一些警覺性高的夫婦,能及早尋求輔導去處理問題。

相對地,大部份結婚多年的夫婦,認為婚姻是一生一世的,就算有什麼不滿,不開心,不協調,都應「包容」、「忍耐」 , 衝突應盡量避免。但自己在婚姻中的需要,或受到的傷害,就給收藏起來。可惜,夫婦的衝突很多時是避免不了,若不容許衝突發生,要硬生生將問題收藏起來,反而令更多問題無聲無色地累積,直至爆發那一日,才不知如何收拾。

我十分喜愛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五至八節愛的詩篇「愛是恆久忍耐」的教導。但「忍耐」並不等於「死忍」、「啞忍」!夫婦的親密關係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坦誠相向,及在情感的需要上令彼此得到滿足 ,感到安穩可依靠。我們要忍耐配偶暫時不能、甚至不會改變某些令我們不快的行為,並且要預備寛怒的心,原諒對方。但我們感到的不安、委屈及受傷的情緒,就需要「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我」的訊息(“I” statement)勇敢地向配偶表達。

表達感受而不動怒,當然需要一翻工夫去鍛鍊,也許要先學習一下如何自我舒緩 (self soothing) 。 配偶亦需要接納對方的感受,不加以否認、反擊,或拒絕聆聽,因為感受就是感受,沒有對與錯,配偶應好好接收,明白自己的行為如何令對方受傷,求寬恕及原諒。理性冷靜地將感受說出來,而不落於用「道理」互相指責,這樣才能真正地實踐「恆久忍耐」,而不是「死忍」、「啞忍」問題。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