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家的感覺

撰文:吳綺琴女士
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17年前發生的沙士疫情,仍然歷歷在目。那時孩子還很少,我仍然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每天在家看着提心吊膽的新聞,盼望丈夫放工回家安好無恙。我們都真真實實經歷過那次疫情,看到充滿活力的香港變得冷清;精明能幹的香港人變得無助!但給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那一場疫症,令人與人的關係反而拉近了;家人相聚的時間反而多了;爭吵衝突的場面反而少了!因為在疫情當中,每一個人都學懂了珍惜關係、珍惜家人!
但人是善忘的,疫情過去,生活繼續。各人為到生活壓力,或追逐自己的夢想,漸漸又遺忘了要珍惜重視的是什麼。連我自己也一樣,有時也迷失在工作的熱情中,忽略了身邊的家人!今天新冠肺炎的傳播威力比沙士大十倍,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國,人們就像當年一樣,陷於恐慌和憂慮當中。但疫症給我再一次反思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這大半個月待在家中,工作減到幾乎零,但仍然感到充實。每晚丈夫回來可以打個招呼,一起吃飯,一起討論每日發生的新聞,為家人安排一下吃什麼,幫忙一下執拾清潔,雖然是久違了的工作,但仍然有生命氣息為家人作這點小事,不是理所當然的!我感到很幸運,很感恩!在疫情中,家的感覺更見珍貴!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