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難得的自由》

陳子慧 女士
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註冊社工

記得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及在社會環境壓力下,孩子因失去自由而失去自主與自發能力,更犧牲了精神健康。在這段無限期停課的日子,雖然因未能繼續與孩子見面而焦急,但心裏同時也為孩子能夠有充足的自由時間、家長們又有足夠親子共處時間而感到安慰。過往孩子或者因未能從父母身上獲得足夠陪伴,又或者因排山倒海的功課、測驗及考試而壓得透不過氣,今天或者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享受停下來、慢下來。昨天很感動在電話裏聽到一位媽媽表示在停下來時重新檢視自己與孩子的關係,發現其實親子關係、孩子的品格與情緒,其實比學術表現更重要。當所有活動與興趣班都暫停時,孩子反而更快樂。

當然,我們都會擔心停下來等於停止學習,但其實腦袋等於電腦一樣,太長時間運作也會失靈,或許關一關機,休息一下同時做一些滋養腦袋的事情更能讓孩子有個更好的基礎繼續成長。建議爸媽每天與孩子共讀,推薦大家欣賞劉旭恭先生的《到烏龜國去》,與繪本中的小兔子一同學習烏龜的「慢」。同時也讓孩子有自由遊戲時間,也嘗試為孩子可以喊「悶」而感到高興,因為所有創意與自發也是從「悶」而來的。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