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親子遊戲治療

撰文:陳子慧
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註冊社工。

孩子停課的時間愈來愈長,父母面對「Work from Home」甚至停工或失業的壓力也愈來愈大。停課初期大家或許也享受可以停下來的慢活,但日子長了,無論大人或小朋友也可能開始感到抑鬱或無助。有部分本已需要遊戲治療協助處理情緒的孩子在這段時間因疫症暫停治療,相信父母要在這段時間成為孩子唯一的支援也十分苦惱。希望在此為父母提供一些在家親子遊戲治療的技巧,讓家長嘗試如何陪伴孩子進行由孩子主導的遊戲時間,進入孩子的世界,一起透過遊戲療癒心靈。

  1. 回應情緒

遊戲是孩子的語言,透過遊戲孩子能抒發內心世界,更能發洩負面情緒。因此,自主遊戲便能夠成為孩子的「自」療過程,就如大人心情懷時會去打波、跑步或向朋友訴苦一樣。家長如能夠陪伴孩子進行自主遊戲時間,可多留意孩子的表情並描述孩子的情緒或心意,孩子會感到被了解及加深認識自己的情緒。如孩子砌積木時突然滿面笑容望向你,你可以說「你自己都好滿意」。

  2. 建立自尊感

透過遊戲孩子能建立自尊感,家長試想想兒時喜歡玩跳橡筋繩的原因大多因為覺得充滿挑戰性而能從中獲得成功感。所以,遊戲對孩子來說是一個自我提升自尊感的過程。家長與孩子溝通時習慣會指出孩子的問題或動不動就出手幫忙,其實孩子很需要一個可以自我挑戰的平台,家長觀察到孩子遇到問題宜給予空間讓孩子有多些時間去想辨法解決。當你給予孩子空間時,每每會發現孩子其實會很認真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時你便可以鼓勵孩子並欣賞他付出的努力,對他說「雖然好難,但你堅持自己努力諗辦法。」

  3. 設立限制助建立自我控制能力

其實孩子很需要一個安全網,即是由父母掌權去協助孩子學習自我控制。例如當孩子因不滿自由遊戲時間結束而開始大哭大叫,如家長把守不住這個安全網,因為孩子情緒失控而感到焦慮的話,久而久之孩子便無法學習如何控制自己。家長可嘗試先接納孩子的感受然後簡單說明事實的限制,如「你好唔捨得好想繼續玩,不過我地宜家要食飯啦,你可以選擇聽日再玩。」然後配合行動收拾玩具。家長亦可以預早倒數時間讓孩子有心理準備要完結。此外,家長亦可於日常生活多提供選擇讓孩子作決定,如孩子經常嚷著要吃快餐,家長可以在孩子鬧情緒之前提供兩個孩子會喜歡而家長又接受的選擇給孩子。所以,如果希望孩子能夠自我控制,首要家長自己也要重新掌握控制權,然後讓孩子在安全網內自由選擇,讓孩子建立安全感及自我控制能力。

請緊記以上只是一些建議,每個父母也有自己處事或教導孩子的方法。重要的是,父母能夠先找到方法接觸自己內心,安定自己,然後陪伴孩子,孩子一定會從父母身上感到那份安穩而獲得安慰。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