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女兒是「港孩」!

自小母親就要我們幫手做家務,煮飯冼衫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有菲傭姐姐之後,自己就廢武功了!但深信能力還是有的,現在不需要嘛!可能是這樣,就輕看了對孩子的訓練,終於製造出一個「港孩」來!

 其實女兒是頗獨立的,在學業上,功課、考試、測驗等,我都不催谷、不插手。今年考大學入學試,選校、選科、填申請表、寫個人簡介,都不需要幫忙,但成績不錯,還入讀了首選的學科及學校。在這點上我頗引以為傲,以為孩子應懂得處理自己的事。但這兩個月沒有菲傭的日子,使我對女兒的自理及獨立能力,另眼相看!

每次入女兒房間清潔時,總忍不住向她發炮,怎可以這樣凌亂不堪!好幾次爭執後,發覺要改變策略,不再責備批評,雖然已是十六歲的大孩子,卻要當她六歲,慢慢教!其實靜下來想想,自理能力的高低,都有幾分是先天及環境造成的。哥哥不是一樣沒有訓練過嗎,但15歲到外國升學,卻很能自理,而妺妹12歲時,已有自知之明,表示將來一定要嫁個「住家男人」,幫她煮飯洗衫抹地。唉!那麼我是否應給她多點時間學習呢?

當我放開心情,不因這些不滿而動氣,女兒的反彈沒有那麼大,她便願意去幫助我。就像今晚,當我進門的時候,女兒正在拿蓍熨斗,為一家人熨衣服!嚴格來說,女兒只是「半個港孩」罷!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www.familydynamics.com.hk)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