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睇6種方法應對憤怒情緒!

撰文:阮慧敏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美珍是一位初小學生,爸爸每天都會教導她做功課。近月,美珍在做數學功課時答案總是出錯,爸爸越來越沒有耐性,責罵幾句後,美珍板著臉跟他頂嘴,更一度不想做功課,於是爸爸怒氣爆發,一拳重捶桌面,聲嘶力竭地責備美珍,說她不用心學習,不好好聽課。

憤怒情緒影響孩子 決心尋求心理輔導

美珍感到很緊張,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錯了題目,也不知道怎麼辦才能讓爸爸不再生氣。她開始感到無助和沮喪,甚至開始失去對學習的興趣。爸爸意識到自己的憤怒對美珍的學習和情緒造成了負面影響。他尋求心理輔導,學習管理自己憤怒的情緒,希望更好地幫助美珍學習。

心理治療師透過以下6種方法幫助美珍的爸爸管理憤怒的情緒:

1. 了解憤怒

憤怒模式始於一個被觸發的狀況,當事情不如爸爸所預期地發展時,他的想法會大大地影響憤怒程度。爸爸越是認為美珍的行為帶有敵意,他就越容易發怒。爸爸認為自己已全心全意地教導美珍做數學功課,她仍然出錯是對他不好,他要懲罰美珍。這些信念會對於憤怒表達有許可的效果,例如:「我應該教訓美珍」或是「這是美珍應得的」。

2. 質疑自己認為的「應該」、「必須」假設

「這道數學題目應該沒有那麼難!」、「美珍的數學成績應該是全班前三名。」、「我的孩子必須停止跟我頂嘴。」這些「應該」、「必須」的句子反應出一行思考偏差,爸爸可能期望一個特定的結果,但實際上美珍並沒有侵犯他,審視被侵犯感能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3. 別忘更重要的目標

憤怒將爸爸的注意力限制在使他憤怒的事情上,而忘記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更為重要。

4. 懂得暫停爭論

大多數意見分歧的情況,都不需要立刻解決。爸爸發現衝突正在蔓延到臨界點,他意識到應先停止討論,直到他冷靜下來。怒氣會讓爸爸認為必須解決當下的問題,因此他學習放下批評。與其對不樂見的結果有所抱怨,不如保持開放的胸襟看待事情的發展。

5. 實踐同理心

爸爸試圖站在美珍的立場上,理解她的觀點,爸爸意識到美珍並不是懶惰和不專心,而是在緊張的情緒下未能理解數學題,再加上自己高漲的情緒,更加令美珍吃不消。這想法可以幫助爸爸化解情況,找到更具建設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6. 放鬆

憤怒是一種緊張狀態,可透過身體放鬆化解。爸爸提醒自己放鬆,並且平靜地呼吸,就可舒緩緊繃的身心,引導釋放緊繃的情緒。

爸爸在接受適切的心理治療後,了解到自己憤怒的原因以及如何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他變得更加冷靜和有耐心,美珍的學習成績也進步了不少,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和愉快。對於那些處理憤怒情緒的人來說,這個經驗提供了很好的啟示:要學會理解自己的情感,並採取積極的策略來處理它們,以便更好地幫助自己和周圍的人。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