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海外留學 媽媽胡思亂想「我做錯野所以唔理我?」

撰文:阮慧敏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林太原本是一位專業人士,工作繁重,但眼見女兒日漸長大,媽媽希望多花時間在女兒的成長路上,和丈夫多次商量後,決定辭去工作,成為一位全職家庭主婦。媽媽對自己說:「我要成為一個稱職的媽媽,既然遲掉工作,那就必定要多花時間培養女兒,令她成為一位優秀的女兒。」女兒好勝心強,對自己的要求亦相當高,在課外活動的表現出眾,屢次在校際比賽中獲得殊榮。

步入青春期後,女兒為著適應升中的生活而煩惱,在平衡課外活動及學科上的要求感到乏力。她花上不少時間投入各樣校際比賽,希望獲得佳績,但升中後學科的壓力令女兒透不過氣。可是女兒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把鬱結隱藏在內心深處,終日愁眉深鎖,對媽媽呼呼喝喝,令媽媽很難受。

當女兒結束中二的年終考試後,她知道自己的成績未如理想,中三不能繼續升讀精英班,決定逃離香港到英國留學。媽媽一時未能消化女兒這麼早便離開自己,多次勸告女兒延遲留學的決定。但女兒堅決要離開香港,媽媽只能無奈地接受。雖然媽媽主動和女兒約好特定時間通電,以了解女兒在英國的情況,但女兒以諸多理由推搪,令媽媽苦惱不已,心想:「究竟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女兒要這麼輕待媽媽?難道女兒不再需要我?」

在丈夫的鼓勵下,林太約見心理治療師,希望學習如何放手,令自己和女兒都可以成功過渡青春期的轉變。心理治療師細心聆聽林太的困擾,幫助她了解女兒在成長的路上經歷的挑戰,循循善誘地引導林太如何以同理心陪伴女兒成長,亦學習照顧自己的情緒反應放鬆自己。

一次女兒從英國放暑假返港,媽媽和女兒到游泳池游泳,泳術一向出眾的女兒使勁地游向在池邊休息的媽媽。當她游到媽媽面前的時候,她在水中熊抱媽媽,雙腳緊扣着媽媽的腰,雙手緊緊地放在媽媽的頸項,和媽媽四目相投,同時媽媽也感受到女兒身體在顫抖,之後女兒把頭擱在媽媽的肩膊上,默不作聲。媽媽用雙手緊抱着女兒,在她的耳邊說:「女……媽媽在,我們會好的!」彼此的身體在水中緊靠,心靈無比親近。

正當媽媽想繼續抱緊女兒入懷的時候,女兒突然鬆開手腳,一轉身又火速地離開媽媽,游到游泳池的另一邊。媽媽看着女兒的身影離開自己越來越遠,眼淚不期然徐徐落下。媽媽終於明白女兒有自己成長的路,過程好不容易,但當她有需要的時候,她會自然地回到媽媽的身旁,靜靜地吸收媽媽獨有的溫暖及力量,之後她亦會離開媽媽繼續發展自己。

原來,放手就是這樣一回事!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