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升中期望擁有更多自主權 家長如何應對減低磨擦

撰文:阮慧敏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小朋友升中後面對的轉變可謂不少,重新適應一個新的學習環境,向舊有的朋友道別,可否順利結識一班新的志同道合呢?學習的模式也和小學階段不同。小朋友步入青春期,家長的教養方式也需要調教,青年人期望自主,有足夠空間探索自己,可能不再像從前一樣每件事都和父母表達。對一些做事嚴謹有序,掌控力強的家長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孩子自我探索期想增強自主權家長若想控制反惹衝突加劇

如果孩子和媽媽傾訴,但換來卻是一份不被明白的感受,甚至被批評,心中當然不好受,更可能與媽媽展開罵戰。孩子可能會選擇自己的方法解決,例如沉迷網上遊戲,在虛擬世界中與一班志同道合,合力作戰,贏取遊戲中的分數和戰利品,享受一份在現實生活上不容易尋找到的成功感,過程既快樂,又可以增加一份被認同的感覺。媽媽可以用一顆同理心,換上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女兒沉迷網上遊戲的原因,細心聆聽女兒的需要及面對的困難,可能有機會令大家關係好轉。

適當冷靜時刻有助減低衝突升溫

女兒亦不要帶着太大的情緒去說話,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來說會詞不達意,更加容易觸碰對方的情緒,令情況更加緊張。若然母女之間對處理事情的方法真的出現重大分歧,怒火中燒的時候,其中一方可以考慮先離開現場,好讓自己呼吸一下、飲杯水,冷靜一下。試想想,當你很憤怒時,情況就好像自己的屋子被縱火,你的本能不就是立刻去駁喉救火,而不是去追罵究竟是誰人縱火嗎?

坦誠地、平和地與對方談話

當情緒穩定下來的時候,女兒可以平靜地說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更加重要的是,她可以向媽媽說出自己期望媽媽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去陪伴自己,讓媽媽更清晰,很多時女兒都只不過是希望被明白、被聆聽,這份真摯的陪伴就已經很足夠了。

多一份支持及接納比起千萬建議來得更有效

長者的人生經驗和生活智慧,是值得尊重的。婆婆如果可以對女兒說聲:「我知道了,不容易啊!」婆婆不需要長篇大論地說教,也未必需要立刻站出來平息母女的紛爭,簡簡單單的支持和接納,也可以給女兒一份無比的力量,沉著應戰,令她知道無論眼前的路有多艱苦,媽媽都會看在眼裏,給予無限的愛護,女兒的困境被明白,情緒比較容易抒發出來,對孫兒的態度亦可能少一點張牙舞爪。

在我輔導的個案中,亦不難看見即使受助者面對情緒困擾,他們都十分感激曾經照顧自己的長者給他們烹調美味的餸菜,給他們一個無微的笑容和擁抱,孫兒將這份愛銘記於心,這份守護給予他們堅定和溫暖的力量去面對當前的挑戰。

家人的關係千絲萬縷,其中一個人的行為和情緒都可以牽動住整個家庭,假如家人遇上不懂如何處理的事情,可以找家庭治療師幫忙。在一個安全和保密的環境下,讓家庭成員將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感表達出來,家庭治療師會透過豐富的經驗和技巧,讓家人明白和傾聽彼此對事情的睇法,更會幫助家庭成員成熟地處理自己當下的情緒,務求令事情不再無限發酵,彼此可以傾出一個平衡而可行的處理手法。家庭才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家庭治療師以一個中肯的角度,剖析家中各人的糾結,發掘家人所擁有的資源和力量,和家庭一起面對當前的挑戰。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