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夫婦的痛

撰文:阮慧敏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近日李太身體不適,醫生發現小生命已靜靜地降臨,她心情既興奮又複雜,每天隔著肚皮和胎兒談情說愛,盼望能夠第一眼見到胎兒的廬山真面目,幻想胎兒頭髮長得多濃密,鼻子長得多高,眼睛長得多明亮,媽媽和胎兒是如此的親近! 

身為專業人士的她,日理萬機,終日埋首在會議中。在近期的一次產前檢查中,醫生發現胎兒沒有心跳,胎兒一聲不響地離媽媽而去,從此李太的世界停頓了。

李太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心裏有千言萬語: 「對不起!媽媽未能好好去保護你!難道媽媽連抱一抱你的機會都沒有?」

李生天生非常理性,面對極度悲痛的太太顯得手足無措,只懂對太太說:「胎兒只是一個發育不健全的細胞,無辦法再活下去是一個事實,我們應該去接受! 」但這番話把太太推向絕望的深淵。

此外,身邊的親友得悉流產的消息都緊張起來,他們一浪接一浪的慰問,實在令李太招架不住。

「節哀順變,你要堅強!」

「你還年輕,再懷孕應該不會太難!向前看!忘記這件不開心的事吧!亅

「都叫你不要工作過量、小心身體! 你又不聽!看!現在連自己骨肉都保不了!」

萬箭穿心的說話,像一把刀鋒尖銳的刀,對緊李太的心房直插,受傷的她連還擊的氣力也沒有。

李生眼見妻子失去孩子的悲痛,自己卻愛莫能助,當中的滋味又有誰共鳴?

李生決定和李太一齊尋求善別輔導,希望能夠走出幽谷。

善別輔導的歷程

(一) 接受流產的經驗

心理治療師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平靜的環境,真摯地陪伴及聆聽夫婦的心聲和需要,協助他們接納流產的經驗。

(二) 感受哀傷的情緒

在輔導過程中,李太向先生坦白: 「你是長子嫡孫,我很希望有自己的孩子,如今我辦不到,我辜負了你,甚至辜負了你的家人!」她表達自己的內疚:「如果當初我不是忙着工作,不是天昏地暗地開會,孩子就不會離我而去,都是我不好!」

李生握著太太的手,敞開心扉:「親戚朋友不停地叮囑我:『你要好好照顧老婆!』我唯有埋藏自己的情緒,強裝鎮定。再加上自身面對死亡的無力感,其實我一樣希望得到身邊的人明白和支持。」

心理治療師讓夫婦逐少逐少地按着他們的步伐,感受和面對自己內裏複雜的情緒,過程好像剝洋蔥一樣會流淚,但眼淚為夫婦表達一些難以用言語去表達的傷痛,眼淚的背後其實包含着濃濃的愛與不捨。

(三) 和孩子保持心靈上的連結

心理治療師鼓勵夫婦為失去的孩子寫信, 向孩子道別、道歉、道愛、道諒和道謝,訴說胎兒的來臨和失去對父母帶來衝擊和感恩,讓夫婦重新和孩子心靈上連結在一起,彼此珍惜。

(四) 重返生活的軌跡

最後按照夫婦的步伐探索自我,反思流產經驗為他們帶來生命的意義,令他們有力氣去重返生活的軌跡。

李生和李太在接受適切的心理治療後,慢慢放下傷痛,彼此的關係亦變得更為親密。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