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無論太太用什麼型式抗議,丈夫都不會去調節他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工作時間。無論丈夫怎樣忍氣呑聲,太太仍然不斷埋怨丈夫工作狂,對丈夫的憤怒不能遏止。

太太的孤單不難理解,在她的期望裡,婚姻是讓兩個相愛的人,能有更多一起生活、一起分享的時間。怎料一切事與願違!婚後才漸漸發覺,與丈夫結婚的,其實是他的工作,而不是自己!

丈夫是一位專業人士,而且已有不錯的成就,但看著他,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孤單感!可能在面談的過程中,我從不聽到丈夫為自己個人或什麼,說出一些感受,甚至在他的說話裡,我不曾捕捉到一個「我」字…

我問太太:「丈夫有與你分享過他的感受嗎?」

太太思索一回:「很少。他多數只關注要做些什麼,要完成些什麼。拍拖的時候,也很關注我的事,但很少提及他自己的事或感受。」

當然,男士通常不會將感受掛在口邊,但在談到與太太的關係上,他的說話裡連「我」都不存在,只是一堆一堆身外的事務及道理,可想而知,他內裡不曾好好的接觸過「自己」!相信若他感受到委屈、挫敗或驚恐,都不會為自己出一句半句聲音。

當我再探問婚姻有什麼不如意時,那圖畫就更清晰了。丈夫的工作狂,不是因為定意要與工作結婚,只是在婚姻的磨合中不知如何接觸自己的挫敗及痛苦,在惶恐之下,日夜埋首於工作,便成為丈夫可以逃避自己、逃避感受的安全堡壘。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