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每個人都有一些不想別人知道的秘密。不讓人知道,是因為這些事情令人覺得羞恥及難堪。就這樣,秘密會陪伴著你,進入往後人生的每個階段。因為要守著這個秘密,你會不知不覺地,做著一些不是你原本想做的行為,說著一些不是你原本想說的話,過著一些不是你原本想要過的生活,為的是不想這個秘密被規探得到。

秘密結連著愈深的羞恥感,生活會變得愈不踏實,愈不屬於自己。更可悲的是,它影響著你每一段關係,令別人無從了解真正的你,令你感到孤單及無助,過著忐忑焦慮的日子。

太太一個人來見我,訴說著在她年青時所發生的事,如何變成她的夢魘、她一直要守著的秘密!她來本不是要告訴我這些,而是感到與丈夫的關係已到無可挽救的地步。我也感受到她那份絕望、孤單及無助。經過幾次面談,她的情緒開始平穩些,思考的功能漸漸回復時,突然,這個秘密浮現出來。其實它一直都是她生活的一部份,她是那麼自然地環繞著它而活!

她從來沒有想過,為要守著這不為人知的秘密,她退縮、焦慮,顧左右而言他,有很多不成理由的「理由」,令丈夫摸不著頭腦。丈夫被這種疑惑及疏離感牢牢找著,不安的情緒令他變成一個終日追逐著太太的丈夫,威、逼、利、誘,無所不用其極,而太太亦被丈夫追逐得喘不過氣來。一個追,一個走,每次的交談,都令太太感到受壓力,丈夫感到被拒絕。

要太太活得自由,便要將這個秘密與太太的羞恥感脫勾;要改善夫婦關係,便要讓她看清楚活在這個秘密當中,對婚姻所產生的殺傷力,比這個秘密本身,要強勁十倍,或更多!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