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父母對孩子幼年時有否受過菲傭虐待不敢肯定。女兒來接受遊戲治療的時候,與事件已相距一段時間,真相亦難以稽考。但女兒表現害羞、愛哭、焦慮,卻是事實。

父母看到女兒那麼脆弱,常活有驚恐中,甚是痛心。不單如此,母親對沒有及早處理問題而內疚,父親對女兒的情緖失控感到困擾,他的處理方法,就是用高壓手段嘗試控制場面。當然,結果事與願遺,場面不能控制,而夫婦的分歧卻愈來愈大。

女兒一方面以遊戲治療來建立自信心及安全感,但另一方面要面對父母之間的不協調,對孩子來說是相當吃力。活在子女情緒不穩、工作壓力、教養困難、夫婦矛盾之中,整個家庭就好像一個壓力煲,隨時「爆煲」!

在困難重重底下,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唯有每個大人的首要任務是先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但奈何爸爸這方面的能力卻特別差,他自己也知道,漸漸對自己都感到很失望。

一次與父母的面談中,我特意邀請孩子一起參與。父親對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感到很無奈,也很內疚。此時,孩子卻說出另一翻話來,為父親加油:

「爸爸平時很惡,但做功課時很專心,脾氣最好!」

「爸爸很叻,工作及讀書都好叻!」

對於爸爸的「惡」,孩子很體恤地說:

「他只是控制不到自己。」

爸爸一時不懂如何回應,心裡卻是很受感動!孩子對爸爸的理解,好像令他感到被原諒,從內疚中被釋放一樣!孩子給爸爸承托、安慰,變成他的守護天使!

當我們把孩子視作病人般看待,孩子就會停留有這個角色中,但若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提升他們的地位,「請教」一下他們的看法,會令他們的自尊有所提升,能力感有所增長。讓他們看自己不再是個「受害者」 (passive victim),而是有能力的「改變者」 (active agent),孩子也可變成父母的守護天使。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