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爸爸更投入培育孩子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我常常聽見太太投訴丈夫對培育孩子的事情不夠投入,她們常訴說:「丈夫不夠細心,粗枝大葉!」「他很懶惰的,放工回來只攤在沙發上睡覺,或只坐在一角玩手機!」令太太產生很多不滿情緒。

其實,爸爸是否真的不願意投入呢?當我與這些爸爸傾談時,發覺他們其實都很願意分擔一些太太的壓力,但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做得不很妥貼,或者當他們做的時候,常常被太太批評做得不夠好,又或沒有依照太太的要求去做,令到爸爸很氣餒、沮喪,所以索性就放棄算了吧!

很多研究指出,父親的積極參與,能令孩子成長得更健康,情緒更穩定,社交行為更成熟,學業發展有更好的表現。究竟如何令父親更投入教養孩子的事務當中呢?這個問題,是需要太太和丈夫一起配合,才可以達致理想的效果。

  1. 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

首先,丈夫要投入的話,就要改變他的思維,不要認為自己在培育孩子的角色不重要。尤其是中國人的社會,在家庭分工上仍有很傳統的觀念,丈夫認為自己是經濟支柱,賺錢就夠了。現代家庭的觀念已有很大的轉變,而大多數太太都已不是全職母親,所以更顯得丈夫參與培育子女的事務是十分重要。

  • 制定親子時間,排除其他事務

很多爸爸當意識到自己的角色是十分重要時,都很願意參與在孩子的生活中。但有時工作的壓力實在令人勞累,難以應付。所以若爸爸能夠每星期畫定一個時間,例如是某週日晚上,或是週末的一段時間,可以專注與孩子相處,其他事情都要讓路。

  • 媽媽要放手,不做武術指導

媽媽在當中應該嘗試放手,讓爸爸用自己的方法來陪伴孩子如何玩、如何進行他們父親與子女之間的互動。媽媽要避免在旁邊加入自己的批評,或是指點着爸爸如何做,或是很緊張地提點他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尤其是在孩子面前,這樣會令孩子也覺得爸爸做得不妥當,不信任他。

  • 各盡其職,做自己擅長的事

有些事情爸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又或者是不認同需要做,自然就比較馬虎,例如檢查孩子的功課。但媽媽通常都較緊張孩子溫書和做功課,希望丈夫能幫忙減輕自己的壓力。其實夫婦應該按着自己不同的強項,去處理不同的教養事務。爸爸參與的可能是與孩子玩遊戲,散步,或做一些體育運動。爸爸也可以在孩子睡前充當「故事爸爸」,為孩子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媽媽不需要因丈夫不幫忙檢查功課而生氣。其實,爸爸可在孩子學業上有困難時才加以輔助,但「檢查功課」是要孩子天天被評核,無疑會令親子關係緊張。孩子未必因檢查功課而學得更好,極其量只是分數較好看而已。但良好的親子關係,卻是孩子積極向上的動力。所以請愛孩子的父母三思「檢查功課」的利與弊。

筆者認識一個家庭,父親是很投入女兒的生活當中,他甚至與孩子共沐。孩子的媽媽倒是十分放心及欣賞丈夫,因為他們很清楚大家的教育理念,尤其在性教育方面,會讓孩子對男女的身體有多點認識。姑勿論你贊不贊成爸爸與女兒共浴,但可以欣賞父親這樣投入,而女兒的表現確是又開朗又活潑。

說到底,爸爸的參與有很大程度上是建基於夫婦之間的關係,影響著夫婦能否有很好的協作、商量、共識。如夫婦的關係緊密,樣樣事情都能夠互相欣賞,彼此協調,有商有量,那麼這種良好的夫婦互動,都必然成為父親投入的動力及原因。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