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原來沒有失敗過的人,萬一犯起錯失來,是相當可怕的!

很多父母出盡法寶,都要讓自己的子女在每個階段、每次比拼都要贏。我們很多時只看到為孩子製造成功經驗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原來在失敗當中,學到的是更多、和更重要!

近月《逃犯條例》所引起的風波,令整個香港籠罩在一片動盪不安的氣氛中!表面上這場超級風暴,是因修例而起,但風暴之所以越演越烈,其深層次的原因與我們的特首林鄭月娥「只能接受第一」,不願意接受失敗的性格有很大關係。

回顧我們這位特首的成長經驗,她確是一位勤奮、努力、刻苦話做就做的實幹派。在她的原生家庭,林鄭是第一位能考進大學的孩子。在學校,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在工作上,她一直是表現卓越,不畏艱難,給人一種「好打得」的形象。

很可惜,當一個人在戰場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時候,就開始對現實產生偏差的看法,誤以為自己真的所向無敵!林鄭在過去處理過很多棘手的問題,漸漸位高權重,更相信自己可以處理及征服所有問題,失去危機意識,亦不聽其他人的勸告。這種高傲自負,「唯我是對」的態度,令特首在這次修例風波裏,一而再、再而三,錯失了很多挽回局勢的契機!

在《逃犯條例》風波之前,可能很多人都會以特首林鄭這類精英人物作為楷模,是社會的天之驕子。但這次風波卻給我們另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在人生路上,沒有永遠的成功。屢戰屢勝的成功,很容易令人陶醉在當中,漸漸迷失在成功的頂峰上!反而人生的失敗、挫折,原來更可以令自己保持警剔,學習真正的謙卑和謹慎,只要不失去鬥志,人生的失敗原來是十分有價值的!

各位家長們,失敗的教訓往往比成功的快樂更深刻,如果孩子能抓住在失敗當中所學到的謙卑、自省,只要鼓勵他們用正面思維面對失敗經驗,再接再厲,相信孩子在這些歷程裏學到的東西,會令他們不卑不亢、人格更趨成熟、眼光更清明、思考更全面。我們的下一代,需要有經歷過高低起跌的領袖,去帶領香港走出更好的未來。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