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顆沒有落下的淚珠

撰文:賴舜薇
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 全球職涯發展師

    作為家長,你可能從未想過你的孩子會替你的婚姻「生病」,你也可能絕不相信,自己和另一半的相處,會對孩子有如此大的影響!令他要自殺、要服藥(患抑鬱症、焦慮症……)、要留在家中不能上學……你是如此愛你的孩子,你已盡力照顧和保護他,但為何他還是會「病倒」,出現上述種種病徵呢?!

    為父母「生病」的孩子大多數都是超級敏感型(Super Feeler)的孩子,他們生性敏銳、情感神經發達,懂得關愛別人,體諒別人,為他人著想,但同時,亦容易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和各種壓力的困擾。

在年幼的孩子眼中,父母就是一切。他們不明白有什麼大事會令至親的兩人時常大動干戈,有些孩子會將錯誤歸咎到自己。但往往,不能溝通的夫婦,無需就什麼大事而爭吵,就算是雞毛蒜皮的瑣事也能大鬧一場。試想一下,長年生活在氣氛緊張的,焦慮的,壓抑的,不知為了什麼事情,家長的情緒就一觸即發的家庭環境裡,孩子幼嫩的神經能負荷得了嗎?他的大腦發展能不受影響嗎?他能有安全感,能安心只做一名小孩嗎?超級敏感型(Super Feeler)的孩子往往是樂於助人的,他已經悄悄地成為了家中的監察員,救火員、救護員、調解員、心理輔導員……看到媽媽傷心,他去陪護,看到爸爸「起火」,他監察著火勢。身兼多職的孩子,日常已忙於預防和善後家裡的情感事務,所謂「積勞成疾」,某天當再遇到外來的任何一件壓力事件時,就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我無法忘記孩子們在輔導房裡的眼淚,他們壓抑多時的感受,終於被人理解,心裡的說話,終於被人聽到,內在的情感需要終於被照顧到!他們望著我的眼神和落下的淚珠仿佛在對我說:「不要放他們(父母)離開這裡!救救我!救救我!」

    然而,有些家長寧可接受孩子「生病」,也不願意面對婚姻中真實的自己。我明白個中原因有很多,我一點都不認為這是父母的錯,因為他們的故事,我永遠也無法知道全部,我能幫助的,亦只能是那些能開放自己,積極求助的人。

    我的思緒停留在那位沒有讓淚水落下來的女孩。她清澈的眼睛裡,不小心漏出了兩顆淚珠,她立刻昂起頭,挨靠在沙發上,不想讓任何人發現她內心的痛苦和絕望。淚珠止步在她的眼睛臥蠶下方,面對眼前這對令她愛恨交加、心力交瘁的父母,她始終不發一言……她已重重地病倒了!

作為一名心理輔導員,我見過不少不幸的家庭,也見證很多家庭的努力。不是每對相處不和諧的夫婦都會來求助,亦不是每名生活在不和諧的家庭裡的孩子都會「生病」。但是,確實就有這些超級敏感型(Super Feeler)的孩子,為了他們的父母,忙壞了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治愈孩子的病,父母對自身問題的正視和共同積極參與治療是必不可少啊!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