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最怕口心不一

撰文: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 全球職涯發展師  賴舜薇 laim@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阿榮結婚的時候在床頭貼了個「忍」字,他認為夫妻相處之道是隱忍。他提醒自己,待人處世,應該「寬以待人,嚴於律己」。大家可能以為,阿榮的太太應該很幸福,有位這麼克制自己脾氣的老公,對太太寬容、不計較,對自己卻有要求,真是難得!

確實,這是阿榮的優點,亦是他夫婦關係中的弱點。夫婦之間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事,兩個人是否過得越來越合拍,還是過得越來越疏離,全憑在大大小小不同意見中尋求共識和協調的能力。阿榮從婚姻開始就採取「忍辱負重」的態度,表面上換得了婚姻的和諧,但其實卻對雙方的溝通和取得共識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反而引起了很多誤會、猜疑和不安全感。

    我相信阿榮當初選擇隱忍的態度,一定有他的道理。但事情往往是發展變化著的,他們已從戀愛關係轉入夫妻關係,當最初的相處方式已經不符合實際發展需要的時候,亦是需要改變的時候了。

    婚後幾年時間,太太對阿榮越來越惱火,積怨頗深,覺得阿榮對兩人之間的問題從不正視,逃避和岔開話題就是他對太太主動溝通的回應,太太因無法調和生活中的矛盾,以及得不到先生的情感回應,她提出了離婚。阿榮百思不得其解,同時亦感到非常委屈和憤怒,覺得太太是不可理喻之人,對自己從來只有苛責和要求,溫柔和順從幾乎從未在她身上出現過!我問及太太當初為何在家人反對之下,亦堅持要嫁給阿榮,太太回答:「當時以為他脾氣好,罵他都只是笑笑口,以為他是能遷就人的人,結果原來他這麼兇!這麼不近人情!」

    天意弄人,就在阿榮忍無可忍,與太太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太太發現自己懷孕了,她情緒波動地懷胎十月,誕下了男嬰。未磨合得妥當的一對夫婦成為了新手父母,矛盾只會更多和更為激烈,很快,他們就分居了。一晃兩年,如果不是孩子因情緒問題要來做遊戲治療,我想他們是絕不會想起要見輔導的。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阿榮夫婦的家庭問題可以從多個層面、不同角度去分析和處理,但就如題目所說,口心不一是阿榮在夫妻溝通中的重大問題。他明明心裡有不同意見,礙於他的童年陰影和成長經歷,讓他錯誤地認為,「忍」就是最佳的處理方式,沒想到,在關係中“虛假”的表現,讓他們的關係問題積重難返,最終禍及無辜。

    因此筆者認為,夫婦的溝通當中,數「口心不一」禍害最大,希望各位讀者引以為鑒,就算問題多麼微不足道,一定要正視和積極溝通,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各抒己見,聆聽協商,才能找出屬於你們的夫妻相處之道啊!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