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疏忽了家裡的大兒子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兒童遊戲治療師)

很多太太都說,丈夫是自己的大兒子! 其實一點也沒錯!

已不知是第幾個類似的個案,因為孩子出世,太太過份專注將心思、精神及時間投放在照顧嬰孩上,就算孩子已識行識走,太太的投入程度沒有減退,繼續如此這般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沒有留意到家裡的丈夫一直被冷待!丈夫不是味兒,夫婦間變得疏離,導致婚姻出現裂痕,甚至出現第三者!

很多太太以為丈夫跟自己的思維一樣,全心投入去照顧孩子,是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丈夫才是家中的大兒子,時常需要太太的關注,若有什麼東西搶走了這份關注,就算是自己的兒子也沒有情講,一樣會呷醋。

每天由睜大眼睛開始,到晚上筋疲力竭為止,太太總是每分每秒都被孩子的需要佔據了腦海。由呱呱墮地,到學行學走,到返幼稚園,太太都忙於為孩子餵食、與他們玩、跟進他們的學習和功課。那有時間瞄老公一眼!兩夫婦的溝通,說的都是孩子的事, 性生活更是無暇應付了!難怪很多究研結果都顯示,婚姻的滿意度,隨著第一個孩子出世而大減!

有時都覺得頗難以置信,丈夫不已是一個很成熟的人嗎?還會呷自己孩子的醋?這不是說丈夫不痛愛孩子,但夫婦間的情感有時真的很微妙及難以理解。就算丈夫表面看上去有多理性,原來內裡對太太那份情感需要,跟一個小孩對母親的依賴及眷戀是不遑多讓!難怪丈夫難以忍受那被忽視的孤單及痛苦。

夫婦要建立一個穩固而又親密的婚姻關係,才能營造一個愉快的家庭氣氛,為孩子的成長打造良好的基礎。所以,奉勸各位太太,若要給孩子一個安穩的堡壘,令孩子可以健康成長,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不要疏忽了身邊的大兒子!仍要抽時間與丈夫有單獨相處的機會,保持良好的溝通,還要保持美滿的性生活呢!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