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妻子,誰最重要?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婆媳相處自古都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婆媳常常不能和睦,有時還鬥到你死我活!兩個女人當然不會開心,夾在中間的兒子/丈夫就更苦,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看最近大熱的「延禧攻略」,真覺得皇帝是自討苦吃,娶那麼多後宮妃嬪,要過清靜日子真很艱難!

子女要孝順父母及長輩,在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美德。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婚姻的功能主要是傳宗接代,嫁入家門的媳婦,差不多是沒有了自己的身分,與丈夫一起孝順公公婆婆,是理所當然的。當時代改變,尤其是生活在都市中的男女,婚姻的目的已不再是那樣功能化,而是一種關係的委身及選擇。夫妻二人是經過濃情蜜意的戀愛階段,才結為夫婦。誰會嫁給一個與他沒有感情的人!往往這種情感的投入,加上荷爾蒙的趨化,會遠遠超過對自己父母的愛和孝,所以在情感上,妻子才是你最愛的人!如果有人問你:你媽媽和太太同時掉下海裡,你會先救誰?你應該答:先救太太!這是很合理的答案,而且不會令你自找麻煩!

與父母子女間的親情不同, 婚姻是沒有血緣關係,而且現代婚姻是一種自由選擇,所以這關係更是脆弱,更要受保護。婚姻關係不能持久,不是因為它不重要,反而是它太重要,而且帶有很多期望,所以丁點的沙石,都會令它傷痕累累,不易復原。當在婚姻裡受傷的時候,在臨床的觀察上,男女的反應很不一樣:女的會窮追,男的會逃跑。當女的埋怨愈多,男的會跑得愈遠。女的向朋友申訴,男的向母親申訴。畢竟,男士不容易將自己的困擾告訴別人,向母親申訴最安全!但這樣便會造成太太的錯覺,以為丈夫愛他母親多於愛自己。爭風呷醋,由此開始!

筆者有些個案,就是男的在無處申訴之下,向母親申訴,多翻逃避太太,結果逃回母親家中!以為可喘一口氣,最終喘不過氣!現代婚姻,講男女平等,太太不會將自己的的重要性置於奶奶之下。如果丈夫因逃避夫婦間的問題而躲回母親那裡,只會加添更多問題。因為在家庭系統的角度,夫婦關係是家庭的核心,是最重要的,若任何一方拉攏其他家庭成員進入這個夫婦關係裡,隨時會激化問題,或產生更多問題,夫婦二人應勇敢面對和解決彼此的不協調,或早點找專業人士協助。

希望丈夫們緊記,就算與太太不和,都要向太太說:「我會先救你的!」當太太知道自己在丈夫心中是最重要的,她們反而更能接受丈夫的另一個「女人」,甚至比你更孝順她!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