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準臨床院士

我們機構這幾年接觸的個案裡,拒學的孩子及年青人愈來愈多!而這些拒學的孩子,很多都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很貪玩,懶惰,沈迷打機那樣,而是品行良好,甚至成績優秀。他們拒學不是因為能力有所不及,主要都是因為成長中的創傷未有治癒,以致對自己的存在及價值感到很迷茫,亦處理不到人際關係的焦慮,在這種情緒狀態下,很容易就躲起來,拒絕上學,拒絕與人接觸,逃避一切的壓力與困難。

莉莉一向成績很好,尤其是語文科,曾想過將來做小説家。可是她自小便面對著父母的爭執及衝突,每天所憂慮的是父母會不會離婚,自己會不會成為孤兒!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重視,了解及安慰,因莉莉的父母都糾纏在自己的傷痛裏,他們對這個成績出眾又乖巧的女兒,都無暇放在心上。有一次,又是在父母的爭吵之中,莉莉想到自己遲早都會變成孤兒,生怕被社署接走,於是寫下留言給父母,想帶妺妹離家出走。這個震撼的舉動,令她膽戰心驚,可惜仍不能喚起父母對孩子情緒的關注。莉莉那次沒出走,而她的心自始也沒有離開過父母,始終繋在父母的糾纏中。雖然到高中時,她確實離家去外國讀書,但她一直不能確定自己的價值:自己是個什麼人?自己想要些什麼?莉莉時常在這些問題裡打轉,感到迷惘又困惑,卻又找不到答案。莉莉很介意別人的眼光及評價,對自己又有很多懷疑,情緒一直不穩定。莉莉每年回港,都被父母更糟糕的婚姻關係弄至情緒鬱結,到大學一年級時,缺課的日子愈來愈多,最後更休學回港,一直躲在家裡,看著父母離婚,父親再婚,這一躲已是兩年了。

俊翹是另一個尖子學生,拿獎學金到有名的美國學府讀大學。雖然俊翹有能力應付大學課程,但在他身體內濔漫著一股強烈不安感及負面情緒,令他看什麼都不順眼!雖然是有名氣的大學,但他對學校及老師的感覺並不良好,懷疑值不值得留在這裡,學的東西有沒有用。他已向家人表示,要退學回來。原來俊翹自幼就有很強烈的孤獨感,他是獨子,父母為做生意常常不在身邊,雖然俊翹的物質從來不缺,但他是一個感情極豐富的人,時常盼望一家人能坐在一起,有那種溫馨對話,互相關心的場景,可惜就是欠奉!久而久之,他的失落令他隱藏起自己的感受來,不願意與家人溝通。那種孤單和鬱結的情緒,也影響了他的社交發展。父母為到兒子要放棄學業,甚為緊張,嘗試多方勸阻,可惜更挑起俊翹多年隱藏在心底深處、被父母忽略的傷痛及憤怒,將他們拒諸門外。

看見這些本應是大有可為的年青人,變成是失落又迷惘的一群,甚是令人心痛!看見他們父母的無奈及焦慮,也令人心酸!相信很多父母萬萬料不到,乖巧勤奮的孩子,心靈一樣是脆弱的!而拒學的孩子,原因都與家庭有莫大的關係!其實所有孩子,都需要一個安穩的家,都需要父母在心靈上的關注,才能健康成長!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