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紅疹可能是家庭壓力引起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ngr@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常有家長因孩子身體出現過敏情況,而帶孩子前往求診。很多醫生了解到孩子的過敏症狀,與孩子的焦慮及壓力指數有關,而父母都開始認同這相互影響的關係。父母不但要帶孩子看醫生,還要帶孩子看心理治療師,期望從身、心兩方面徹底醫治孩子的問題。

最近有一個遊戲治療個案,亦是因孩子皮膚出現過敏情況,身體出現紅疹,家長聽取了家庭醫生的建議,認為孩子可能感到很大壓力,於是帶孩子來做遊戲治療。家庭治療師為孩子做遊戲治療之前,往往先向家長了解整個家庭的互動模式,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這名孩子已是高小學生,父母說孩子自小就很聰明,學習亦很快,但愈大愈寡言,反應也變得慢了,考試常因緊張而出現很多不小心的錯誤。近年還在考試和測驗前出紅疹,母親相當緊張孩子的學業成績,很想孩子回復當年的良好狀態。

在遊戲室內,孩子的確是不多言,反應是有點慢熱,但看來沒有很多內在的負面情緒需要發洩。經過一兩節熱身之後,也頗能輕鬆自如,孩子對自己無論在學業或其他課外活動上,蠻有信心的,也很滿意自己的表現。在與孩子對談之下,發覺令他最感焦慮的不是測驗考試,而是父母的冷戰,他會感到煩惱及擔憂。原來孩子父母已有多年沒有彼此傾談,僅餘的交談對話,也只是環繞孩子的事而已。

筆者的老師李維榕博士,近幾年一直進行一個研究,就是在父母討論不能協調的話題時,量度孩子在旁聆聽時的生理反應,如心跳速度、血壓、皮膚的溫度及出汗情況等。當一個人感到焦慮不安,壓力很大時,這些生理反應會加劇。李博士的研究發現,孩子的這些指數升得最高、最焦慮的時段,不是父母爭執的矛頭指向自己,而是當父母的矛頭彼此指向對方時!這究竟説明了甚麼呢?

沒錯,很多孩子都有學業壓力,壓力的源頭除了學業,還有因品行、自理問題等與父母衝突而產生的。但對孩子來說,最難承受的壓力卻是來自每天見著父母的衝突或冷戰,令孩子的情緒困擾不堪。父母之間的問題,甚至會令孩子把精神專注於如何解決父母的問題上,而忽略了自己的成長任務。當孩子面對這種焦慮不安的狀態時,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情緒及行為問題,但對一些傾向壓抑的孩子而言,這種焦慮不安會化作身體各種毛病表現出來,就如這個案中的孩子一樣,身體的紅疹代替了他為父母的婚姻發出求救訊號。父母除了找醫生及心理治療師幫助孩子,亦要快快處理夫婦間的矛盾了!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