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隨想 – 如何建立持久的伴侶關係

疫情中,情還在。 今天正好是情人節,明天 已是元宵佳節 了! 在街中,看到 一雙雙,一對對的戀人,彼此緊握雙手,女的剛接上男友送上的鮮花,心情雀躍 ,一臉幸福的面容,心裏面默默地為他們獻上祝福。 霎時間,腦海中出現一些感情出現問題的個案,我想他們也曾經是這個節日中的主角吧! 可惜遇到情感波濤,有待修復整理。
記得有一首曾經十分流行的愛情粵語歌曲 「常在我心間」,當中一句歌詞這樣說 <柔情常在我心間 愛你不分早晚>,讓愛常傳在戀愛或婚姻關係當中,當然不是唱一首歌,送一份禮物就足夠 。愛就好像一個銀行戶口 <情感銀行> 需要彼此存款儲蓄。 但可惜好多戀人或夫婦都沒有 這種儲蓄習慣,當關係出現困難的時候,銀行自然沒有足夠的存款去渡過難關。
在接觸過的個案當中,不少伴侶雙方或單方面,因工作或生活的忙碌而沒有建立情感連結的習慣 (Rituals of Connection) ,例如慶祝節日 – 情人節,生日,結婚周年紀念日等; 二人能定時並不受打擾地共聚的時間,如行街,睇戲,食飯和旅行等。 彼此亦缺乏情感連結的溝通(Communication for Connection),例如尊重彼此的差異如性格及期望,不視差異為衝突; 學習愛的溝通,先聆聽及了解對方的感受及想法,後才讓對方明白自己的感受及想法,創造心境平和的條件,建立情感連結的關係,才可以有商有量,求同存異。
約翰‧高曼(John M Gottman)是研究夫婦關係的科學家,也是婚姻與家庭治療領域的大師。他以超過 40 年的時間,研究並觀察幾千對伴侶後發現,幸福美滿的伴侶,絕非都是完美的結合,他們在個性、興趣與價值觀都有顯著的差異,而且也會有持續的衝突。 關鍵在於,他們明白兩人關係中大多數的爭執是無法解決的,但懂得巧妙度過難關,才能使兩人的關係持續穩定和幸福。 他提出以下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以建立持久的伴侶關係,

  1. 深化愛情地圖
    • 不斷深入了解另一半,與對方分享內心世界, 讓彼此有深刻的認識。
  2. 培養愛慕
    • 常常對另一半保持正向觀感,就不容易因為意見相左而厭惡對方。
  3. 回應而非逃避
    • 要常常回應彼此的情感,保持連結,讓另一半知道你很重視她/他。日常生活中平
    凡的互動,才是兩人關係穩定的關鍵。
  4. 接受對方的意見
    • 尊重彼此的意見與感受,共同做決定,婚姻比較快樂,關係才可以持續成長
  5. 解決可解決的問題
    • 能分辨及解決可解決的問題是維持長久婚姻關係的秘訣。
  6. 打破僵局
    • 打破關係中的僵局 目的並非解決問題,而是展開對話,學習如何在不傷害彼此的
    前提下,討論問題,與問題共存。
  7. 創造共同意義
    • 共同建立情感連結的習慣及家庭文化等 能促進緊密及穩定的婚姻關係。

撰文:溫成顯
資深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家庭動力
14-2-2022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