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讓我自己來!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女兒很小的時候,頭髮十分稀疏。我常常為她梳頭,希望她的頭髮長得多些、快些。但孩子卻不高興,站著給我兩分鐘梳頭都沒耐性!一天,我倆都站在浴室的鏡子前,我又為她梳頭。她突然問我:「為什麼常常要梳我的頭?」我不以為然,輕輕鬆鬆地回應:「想你的頭髮多些、靚些!」

跟著女兒凝望著鏡中的自己良久,微笑著,然後回過頭來問:「媽媽,我靚不靚?」

女兒一向像個男仔頭,突然這麼嬌柔的一問,我趕忙地回應她:「靚!你當然靚啦!」

於是女兒說:「那麼,你不用梳我的頭啦!」

女兒直率的邏輯,令我無言以對,哭笑不得!

孩子愛獨立,總是想盡辦法,擺脫父母加給他們的東西。我的兩個孩子,都有這個特性!

孩子要靚嗎?要聰明嗎?要第一嗎?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不要求這些東西,他們只想開開心心,按著自己的需要及步伐,慢慢成長。心急的常常是父母!我們常希望孩子標緻,聰明,樣樣快人一步。我們喜歡將孩子來比較,誤以為他們的成就,可以增加自己的價值感。我們搞不清,孩子雖出自我們,但不是附屬品,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父母的尊重。孩子會用不同的形式,向我們表達這種訴求,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聽到!   

轉眼間,我的兩個孩子已進了大學。回望他們的成長,幸虧我漸漸學會了聆聽他們的意願:「媽媽,你讓我自己來!」

今天,女兒的頭髮多了許多,當日的憂慮看來是不必要的。現在她也常回望著我微笑,但不再是當年想拒絕我加給她的什麼,而是一種更親密,更無阻隔的情感聯繫!相信這是愛和尊重的結果。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