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生涯規劃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最近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在講生涯規劃。生涯規劃簡單來說,就是面對將來,做好構思與有所安排,為未來預期一些目標,配合時間的先後,作出規劃及處理。生涯規劃是個人從內在、外在找到平衡點,把學習、工作與生活理想地結合在一起。凡事有所準備是一件好事,考慮周詳後,我們就可以向着目標進發。

當兩個人走進婚姻裏的時候,應該如何講生涯規劃呢?生涯,是一個連續不斷的發展過程;而生涯規劃是一種要因應環境的變遷而隨時調整的計劃概念。但有很多年輕的夫婦,在結婚之後,都堅持按照自己原先的規劃去進行:例如何時要買樓,何時要生小孩子等等。在婚姻裏,生涯規劃已不是個人的事,而是要因應雙方對家庭、工作及生活的期望,先作出共識,才能建構有效的家庭規劃,讓兩口子彼此認同及調節,才能同心合意地向着目標奮鬥。

俊明與蓉蓉本身是一對很恩愛的夫婦。蓉蓉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十分聽話的女孩子。無論在學業表現,行為舉止,對父母及師長的態度,都是規規矩矩、聽聽話話的。對蓉蓉來說,要將自己每個階段做好,似乎不太困難。順理成章地,她到大學之後到外國進修,亦是去一些頂尖的學校。蓉蓉對於規劃自己的人生是很自然的事,所以她計劃在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買樓,什麼時候生孩子,都要在自己的掌握當中。

俊明的生活經驗卻與蓉蓉有頗大差別。從小父母分離,俊明隨着母親在外國生活了一段很長的日子,在大部份的人生裏,俊明都得不到父母的照顧。在外國讀書他多是寄宿的,小時便嘗過很多種族歧視及被排斥的經驗,令他每日生活在不安當中,他是不會對前路有太多計劃的,因為經驗告訴他,明天的日子如何他都掌握不了,叫他如何計劃將來呢?但俊明本身是一個很堅毅、意志力很強的男子,縱然在成長的日子不愉快,他都沒有放棄,一直發奮向上,而且進入了有名的大學進修。

俊明與蓉蓉在國外邂逅,最後選擇來香港定居,繼續發展家庭及事業。他們兩人都很努力為家庭定立良好的經濟基礎。但蓉蓉在她的生涯規劃裏,她有很迫切的感覺要先買樓、後生孩子,這個規劃與俊明的想法有很大分別。兩人就在不能達致協調的情況下,俊明勉強依照蓉蓉的生活計劃去實行,最後他們有了自己的房子,亦都在某一個歲數之前生下了孩子。

俊明和蓉蓉本身因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成長,他們兩人的磨合其實是需要一段相當的時間。而在結婚之後,他們實在發現有頗多不同的生活態度及價值取向,令雙方在相處上產生很多問題。

兩口子因買了樓,經濟負擔頗吃力,丈夫亦因工作變遷要到國內上班,所以太太除了上班,還要承擔着照顧孩子的責任,雖然有工人姐姐,但太太依然感到丈夫不在身邊的孤單感,覺得整個家就只有自己在支撐着。而俊明亦覺得太太將大部份時間投放在照顧孩子,令夫婦的生活質素大大下降!當太太在埋怨的時候,丈夫更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兩人很難互相體諒和扶持。結婚不到幾年,便考慮離婚了!

生涯規劃對於進入婚姻的夫婦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調整階段。因為在這階段,任何規劃都需要兼顧到另一個配偶的意願及需要,不然便會產生很多困難,令生活和婚姻隨時掉進難於挽救的局面!

Photo by Улака Улака from Pexels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