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的衝突 最受傷的往往是孩子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及行政總監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兒童遊戲治療師

在筆者所遇見或處理的家庭個案中,大多是由於孩子出現了某些狀況,父母產生迫切的需要,才帶孩子來見輔導,接受治療。

孩子出現的問題或困難,千奇百怪。較為普遍的有時常發脾氣、焦慮、打架、拒絕上學等,較奇怪的有幻聽、見鬼、發惡夢、每天大叫、尿牀、躲進衣櫃、厭食、甚至說要殺死父母!

只有幾歲大的孩子,又不是經歷了甚麼重大的創傷,本應是十分天真爛漫。但為甚麼會變成問題多多、令人頭痛的呢?

問題不是出於孩子身上 

用系統思維的家庭治療師,很自然地會探究在孩子身處的環境中,那些人際互動的模式是怎麼樣。因為我們相信,問題的產生不是在於個人,而是在於所處身的環境中不良的互動關係。

確實,臨床的經驗告訴我們,所謂「有問題」的孩子,其實大多數是家庭成員「不良互動關係」的產物而已,這與西方很多研究的發現,十分一致。當中,若父母的關係出現問題,孩子產生「病態」的機會就大大提升!

父母衝突 影響孩子身心

筆者的老師李維容博士,是一位十分資深的家庭治療師,過去亦花了多年時間,研究父母之間的不協調及衝突,是否直接影響著孩子。首先,她將參加研究的家庭,安排在一個特別的面談室。然後,父母坐在一邊傾談著各樣家事,而孩子則安排在房間的另一角落,身體再接上一些儀器。在孩子聆聽著父母對談的同時,量度他們的心跳、血壓、皮膚溫度及分泌等數據。

結果發現,孩子的這幾項生理數據出現最大的反應,是當父母傾談產生衝突、彼此不滿的時候, 孩子的心跳及血壓會飆升,肌肉會收緊,汗水會增多,顯示孩子正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若父母只訴說著對孩子不滿,孩子的生理反應反而卻沒有這麼大。

這正好說明,在父母衝突中成長的孩子,是不能自控地被牽引在當中,在生理上承受著很大的影響。而在心理上,在日積月累的壓力下,結果產生出各種各樣的「病態」來。

很多父母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就能避免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其實,孩子天生是父母情緒的偵察者,父母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孩子的感應。若要好好保護孩子生理及心理的成長,父母就要好好地找出合適的方法,解決彼此的衝突矛盾,或盡早尋求專業輔導,才是上策。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from Pexels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