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得,必有所失

撰文:賴舜薇
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全球職涯發展師

最先發現武漢肺炎病毒,並在網絡上向同學作提醒「確診了7例SARS」的武漢市中心醫院李文亮醫生,被當地派出所以訓誡書警告「在網絡上發表不屬實言論,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李醫生後來也被確診染上新型冠狀病毒,最終於2020年2月6日晚離世(官方公佈是2月7日)。

他是一名醫生,看到了病人的醫學檢測報告,發現這個與SARS極為類近的新型冠狀病毒,於是在網絡群組上向同學(均為臨床醫生)發出了提醒的消息,卻在第四天,換來了一份「訓誡書」!而這個病毒,在事發38天後,不但掠去了他的生命,還不斷在不同地區蔓延。全球多國航線停飛中國地區,全香港停學、市民搶購應急食品和用品,人心惶惶。

中國政府一貫宣稱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但在明知已經出現嚴重疫情的時候,又想營造出一片祥和的春節氣氛,武漢當地政府還組織4萬家庭的超大型宴會。「和諧」氣氛的確營造出來了,但是疫情失控,民眾的生命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政府的公信力遭到嚴重的質疑……有讀者會認為這個事例很極端,但這是事實,一個極端的事例更能令人顯而易見地理解這個淺顯的道理——「有所得,必有所失」。因此,在矛盾的事物面前,要評價什麼最重要,作出正確的取捨。否則,得不償失。

社會如此,家庭亦如是。筆者認為,人是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事事俱全的,事情往往有得必有失,看你如何選擇。

有位先生來尋求婚姻輔導,經瞭解,原來太太已和他分房多年,兩人感情早已覆水難收,但他發現太太最近似有外遇,於是他希望透過輔導,讓太太回心轉意。我問他覺得從何時起,他們的感情開始變得疏離,他東扯西拉,沒有正面回答我,但從他的敘述中,我聽到了他對婚姻的失望、不滿和不甘。幾節之後,先生終於肯透露他婚外情的經歷。他對自己現時的心意所屬,已模糊不清,只擔心同樣有了「外遇」的太太會與他離婚,因為保持與原配的婚姻狀態,對他的聲譽和財產最有利。

是的,有些時候,我們什麼都想要,忘記了「有所得,必有所失」的道理。婚姻是兩人結合的承諾,裡頭充滿合作、協商、妥協和修正的技巧,也充滿忠誠、智慧、勇氣和反思的要求,更是考驗結合者對雙方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差異的包容和選擇。兩個步入了婚姻的人,不能再走下去,又豈只是某一方的錯呢。如果更珍惜的是名譽和財產而非眼前人,那麼對太太留在婚姻內的「出軌」,又何必如此介意呢?在矛盾的事物面前,有得必有失,什麼都想要,豈不是自尋煩惱嗎?

當然,婚姻輔導需要雙方都參與。我會讓先生邀請太太也來參加輔導,這樣可以讓我更清楚他們的家庭狀況,更深地認識二人間的互動阻力,協助他們找到相處的方式。如果太太不願意,希望先生在輔導的過程中,逐漸能面對自己的脆弱,接納自己的情緒,在矛盾的事物面前,評價得與失,做出取捨的選擇。這樣才能放下心理包袱,改觀現狀,創建新的生活。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