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父母,才是最能幫到孩子的父母?

撰文:賴舜薇
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 全球職涯發展師

做父母的,誰不想自己的孩子好?俗話說「第一個孩子看書養,第二個孩子當豬養。」描述的,可能是:新手父母,通常謹小慎微,樂意透過各種書籍、研究、講座,聽取各路育兒專家的理論、意見,積極學習如何培育孩子。可能一番折騰下來,收效甚微,對第二個孩子的培育,乾脆就不當一回事了的挫敗心理。那麼,究竟怎樣的父母,才是最能幫助孩子成長的父母呢?

筆者認為,能自如地遊走在體恤和管教孩子之間的家長,是最能幫助孩子的父母。

體恤孩子——從情感上了解孩子、回應孩子、承托孩子。管教孩子——糾正孩子的問題行為和想法、將偏差的他帶回正軌。關鍵詞——自如地遊走。

能做到體恤孩子難處的父母,情感是健全的,他會以仁慈及寬容的心去對待孩子。體恤不了孩子的父母,是傷痕累累的家長。他們的童年充滿被忽視、被拒絕、甚至被虐待。從未被體恤過的人,又怎麼會去體恤孩子呢?因為孩童時的他是如此倔強才能生存下來,往事不堪回首的家長,是做不到體恤自己孩子的。情感是經驗習得而來的,而不是從書本上學習得來的。根據自身受傷程度的深淺,家長們實施著不同程度的體恤。在未治愈的情況下,家長往往難以把握合適的分寸,它的另一個極端表現就是過度體恤孩子。遷就、寵溺往往是補償心理的衍生品。

能做到管教孩子的父母是負責任和自信的家長。如果家長自信不足,就難以樹立權威,對孩子來說,其實是不安全和不負責的。放任孩子自然生長,貌似尊重孩子的自主選擇,但後果,有時會是孩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孩子是需要成人引導的。它的另一個極端表現就是過度干涉孩子。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家長過度自信,自以為是地處理孩子提出的異議;二是自身安全感極度不足,要透過操控孩子,才能處理自己的焦慮,專橫獨斷地安排孩子按照家長的意思成長;三是補償自身童年渴求被指導,卻嚴重缺失的失落,衍生出過度指導孩子,無意識地剝奪了孩子的自主權。

能自如地在兩者之間遊走的家長是最成功的家長。眾所周知孩子所面對的情景日日新鮮,分秒不同,只有自如地應對著孩子情感和被規範的需要的家長,才是最能助孩子成長的家長。不暢順自如,偶有卡帶怎麼辦?趕緊找心理輔導專家修通缺失、壓抑、過度的部分,為了孩子,事不宜遲啊!修通了,才能帶來真正的成長,無論家長自身還是孩子。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