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子慧女士 
家庭動力  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註冊社工
www.familydynamics.com.hk
chanc@familydynamics.com.hk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一般三歲前就可以被發現。其成因至今未明,但相信與腦部功能異常有關。自閉症兒童主要在三方面遇到困難︰社交方面他們會投入自己的世界,較難與同齡兒童建立友誼,較少與人分享樂趣及較少運用身體語言溝通;語言及溝通方面理解及表達能力較弱、難以維持持續對話、重複說話及語調奇特;行為方面出現固執及重複行為及過份集中於特定興趣等。有人說自閉症兒童就像從另一個星球來到地球一樣既神秘又陌生,難以與地球人溝通,因此稱他們為星星孩子。

他總是跟我作對,總要哭哭啼啼

     很多家長也會很煩惱為何孩子經常跟她作對,指示他做事他總是堅持自己的一套。試過有家長說兒子早上上學一定要乘坐同一部電梯或同一架巴士,遇上突發情況未能如願時便大發脾氣,無論怎樣解釋及提供其他方法也難以平伏心情。試想想,一個像來自外星的孩子,當他對於身邊所有事物都覺得很陌生,所有人都難以理解時,他的心理會是怎樣?其實堅持背後是因為感到不安,當不安時便會嘗試用盡方法去控制身邊的事情。他們遊戲方式大多是重覆操作或排列玩具,別人或許會覺得沉悶或奇怪,但其實他們透過重覆操作玩具如排列汽車等可以於過程中獲得安全感。

社交能力弱便一事無成?

很多父母都很擔心星星孩子因社交能力弱便無法融入社會及與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致將來投身社會便會一事無成。但一個成功的人除了靠建立人際關係外,還需要很多不同的能力。其實,星星孩子正正就是因為能夠專心一意投入一種興趣,他們所投入的時間及心力一定會比一般人多。加上他們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如果這種興趣能夠得以發展,他們定會比一般人更為出色。同時亦因為有出色的成果,他們會更有信心與人溝通,最終能衝破社交的障礙。美國著名畜牧學博士天寶.葛蘭汀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自少很喜歡動物,能夠仔細觀察動物的行為及心理,長大後醉心研究各種有助畜牧的設備,為美國畜牧業帶來重要的改革。她將自己的故事拍成電影《星星的孩子》,更將自己的經歷寫成書,她在書中強調︰「這個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有人是圖像思考、有人是語言思考、有人是模式思考……許多自閉症患者可能永遠都不適合人類社會的高速運轉,但如果他們得到尊重和理解,有機會從事一份有趣的工作,就可以擁有充實的生活,活得自信快樂。」

如何改善社交能力?

星星孩子因為對理解別人想法及情緒有困難,所以很多時會對人欠缺安全感及容易焦慮。父母為讓孩子改善社交能力,往往安排孩子不斷接觸新環境及不同社群,務求孩子可以透過接觸更多人學習與人相處。但正正相反的是,這些孩子其實很需要安全感。所以他們需要非常固定的社交群體,從而逐漸按自己的步驟與人接觸。建議從少為孩子找尋一至兩個與孩子比較容易相處的朋友定期聚會,透過自由互動及現實生活環境協助孩子建立社交能力。此外,這些孩子要記著一些社交規則並不困難,但往往實行時卻未能即時處理或不懂變通。如試過有孩子見到同學時有禮貌地打招呼,但同學因為怕羞沒有回應,孩子便很不滿意地投訴同學不應該如此無禮。所以要協助孩子重點其實不在規則,而是解讀別人想法及情緒。如可以問問孩子:你試試望下同學個樣,你估佢宜家覺得點?如孩子未能閱讀情緒,可以由家長形容:我見到佢垂低頭唔望你,我估佢有啲怕羞,所以唔敢同你打招呼。

星星孩子其實跟所有孩子的需要一樣,同樣需要安全感、被愛的感恩及自尊感。父母先處理對孩子成長困難的焦慮,接納孩子其獨特之處,用愛與耐性支持,他們也可以健康成長並能發揮所長。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