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常態,親子關係基本功

撰文:温成顯先生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執行董事
香港註冊職業治療師(專職心理健康)

疫情肆虐,無人幸免。對新冠病毒的恐懼,社交距離措施帶來的鬱悶, 檢測及接種疫苗的壓力,工作、學習及生活失序的煩擾,失業經濟的擔憂等等,足以至人於焦慮無助的狀態!這時家庭的支援角色應顯得十分重要,但可惜不時聽到家庭關係反而緊張起來,甚至釀成衝突,需要尋求輔導。  

筆者從事家庭治療,最近接觸有關夫婦,親子的衝突個案有上升趨勢。其中一案主為一名青少年(化名阿秀),因疫情下改為網課,母親為家庭主婦,父親則需等待復工。疫情下家庭各成員的生活程序嚴重受到擾亂!阿秀感到生活枯燥,因平時跟父母沒有兩句,自然地便𨍭向電腦網上遊戲解悶,但不覺漸漸成為習慣,生活變得日夜顛倒,當然對網課也鬆懈起來。 父親平時因工作關係,未有察覺,現在多了時間在家,目睹阿秀情況,於是大發雷霆,駡過七彩。母親愛女心切,自然責怪父親,表示不認同他的管教方法,父母為避免衝突再升級,各自收聲了事,母親則勸告阿秀便是。可惜的是,他們沒有把這個家庭問題相處模式及早處理,以致衝突不時重現,家庭壓力上升,夫妻關係受損,父母在管教上合作不了,親子關係則日漸疏離,女兒終於出現情緒及行為失調問題。

疫情已延續一段時間,並帶給我們一個新常態,不單在工作、學習、日常生活中,也在人際相處、家庭關係方面都要面對一個新模式。 新常態帶來轉變、壓力及適應。但萬變不離其中,能有效發揮親子關係基本功,可讓家庭成為子女的安樂窩,休息室,加油站,避難所及成長基地,讓大家生活得更開心。親子關係基本功就是:

(一)了解及接受子女面對的轉變及壓力。 壓力下有不同的壓力反應。 有的會反撃 (Fight),有的則會逃避 (Flight),而也有會顯得冷淡(Frozen)。個案中,各人不同或相同的反應都會引致不同的衝突及相處模式。(二)細心聆聽,了解子女行為的背後原因或動機。  家人相處時間多了,如不調較一下,相處上的不同, 父母眼中子女的不理想行為,都會變為問題,這當然會讓成衝突。個案中,阿秀玩機背後因為沉悶,父親看到她玩機的時間不代表她沒有做功課。(三)調節期望,容許生活暫時出現亂子,不與子女糾纏於學業成績。但不等如放縱,也需要為子女訂立界線,商討有關時間的運用,如學習、功課、及上網等活動,讓孩子明白他們的責任。(四)重整家庭生活程序。常規有序的生活對心理健康尤為重要! 可設計促進親子關係的活動,如家庭遊戲、閱讀、分擔家務、設計及預備飯飱、及可能安排之下的户外活動等。

父母亦要定立界線,騰出空間,維繫夫婦關係,以促進在管教上的合作。同時,也要學習正念面對,善待自己。接受不可以改變的現況及自己的限制,包容及欣賞自己在親子關係上的付出和努力。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