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序,關係有序

溫成顯 先生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上次题到家庭抗疫,生活有序的重要!要在疫情混亂中,重建生活規律及秩序,讓家庭注入正能量殊不容易!這涉及家庭本身的關係及父母的管教功能!在失序的生活中,孩子有他們的適應,父母也有他們各自面對的無奈,在合作管教上可能出現分歧,不但影響父母,夫妻關係,甚致連整個家庭關係的互動都呈現張力。這個時候,父母就更需要合作為家庭關係定立健康界線!

界線簡單來說就是分開。將家庭的不同子系統如夫妻、父母,父親與孩子,母親與孩子,及孩子們適當地分開出來,讓每一個子系统建立應有的關系,角色,自主及責任!而每個家庭成員當然也要有其個人的界線,空間,以調適生活步伐,抒發情緒!不少研究指出,健康的界線不但促進家庭成員的自控感,也能改善每個子系統的溝通和關係,更加強每個子系统的功能。比方說,夫妻子系統的介線如能得到保護,不讓孩子們入侵,他們在父母管教的功能上必更加一致及有效!相對而言,孩子子系統的界線如受到保障,他們隨了學會溝通及相處外,也能增加安全感及懂得專重父母!

要關係有序,父母不防考慮以下建議:-
1. 為夫妻關係劃界,要劃出固定 相處時間,不容孩子打擾,例如在可行及安全的情况下出外散散步,行下街,談下心等。

2. 父母可調較管教孩子方面的合作,讓各自擁有適當的界線。 當一方照顧孩子時,另一方可享有自己的空間,不受打擾,專注處理個人工作,事務,其他活動及調適等。在一些情况下,父母當然也可以一起參與或分工,如家庭活動,日常生活活動等!

3. 讓孩子明白父母及他們的界線 。 教導孩子遵守他們的界線及責任 – 專注個人在家中的學習、遊戲及日常生活活動及有關的安排等,並學會遵重父母的界線!父母亦要遵重孩子的界線,不隨意入侵,他們才可慢慢建立自律及責任!

界線的定立,不能太僵化,也不能太鬆散,可按家庭情況,孩子歲数,彼此有商有量! 當家庭關係有序,生活的規律就容易建立起來,在抗疫下,家庭氣氛就能更融和,更愉快!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