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抗疫,生活有序

温成顯先生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疫情慢延,還未見頂! 雖然不少人按常返工,有的仍在家居工作,但有人還在等候復工,有的恐怕在待業中。 學生們復課也延遲到四月中。過去個多月來,相信大家生活上,無論個人或家庭方面,都嚴重失序,令人感到不安,焦慮及煩躁!

有研究指出,常規有序的生活對心理健康尤為重要! 失序的生活可引發情緒困擾如焦慮,抑鬱等,而嚴重者更可產生情緒病患!而小朋友亦會出現情緒及行為失調,令家庭的關係及生活更加緊張!

常規生活的建立,不但可以加強個人對日常生话的掌控感及可預測性,更可促進思維組織及專注於既定的生活活動安排上,令人減少負面思想及情緒的出現! 對小朋友而言,有序的家庭生活可讓他們期望清晰及加强安全感,從而緩和一些衝動及對抗性的行為!

要生活有序,可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加入:-
1. 個人喜歡,有目標,但有小小挑戰及可專注的活動,如運動、音樂、烹飪、手工藝、閱讀及學習一些新的事物等
2. 促進家人關係的活動,如家庭遊戲、閱讀、分擔家務、設計及預備飯飱、及可能安排之下的户外活動等

要將規律生活變成習慣,就要多實踐! 有心理學家指出,新的活動要嘗試最少21天才能成為習慣! 希望大家在疫情中,在混亂中,重新建立生活秩序,重拾愉快個人及家庭生活!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