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失控「吵大鑊」,嚇怕小朋友怎麼辦?

撰文:馮逸健 博士 
家庭動力 臨床心理學家,關係治療師

      首先,我覺得如果父母有留意到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子女的情緒,其實是一個好的徵兆。小朋友在大約六個月開始就可以注意到父母的負面情緒,而父母的情緒管理則是他們學習調節情緒的重要指引。

      有失控的吵架事件發生時,子女可能會一時被嚇怕了,但那其實亦是一個教小朋友認識情緒和增進父母與子女之間關係的magic moment.  你要知道小朋友在家中會非常密切關注父母的情緒,以獲得他們在家庭中的安全感。 當父母的情緒將家中的氣氛變成帶有破壞性時,對孩子的附帶傷害可以持續一生。而帶有破壞性的不只是強烈的吵架,那些冷戰形式的沉默甚至比前者對小朋友更有影響。有些小朋友在幼稚園時期因為父母長期猛烈吵架而覺得不安,然後到了他們進入小學甚至中學時仍會出現情緒調整的問題。

       所以當作為父母的你們「吵大鑊」後,小朋友可能會嚇到、驚恐甚至會哭,這時最重要的是去接受他們因為你們吵架而出現的負面情緒 「媽咪知道你頭先嚇親,我哋不如傾下好唔好?」而不要去否定它,例如說︰「喊咩喊?有咩好喊!」這會讓他們不懂怎樣處理和表達負面情緒。父母亦可以多用非語言方式例如擁抱來讓他們知道就算你們吵架,你們還很愛他們的事實是不會改變,讓他們感到安心。小朋友最擔心就是父母不再愛他們。

       然後,你們記住其實是有機會去補救的。 小朋友通常都比較願意原諒,特別是當他們的父母承認錯誤時。 一些家長會因為害怕失去對子女的「控制」而拒絕道歉。 有另外一些父母認為最好當作沒有事發生,讓小朋友漸漸忘記。父母這樣做其實往往會讓子女錯過學習認識情緒和跟他們建立溝通的機會:「我同媽咪頭先嗌交大聲左,嚇親你,對唔住啊。不過而家冇事啦,我哋下次會用比較溫和既方法去處理問題。」

       當你們在小朋友面前「吵大鑊」之後,然後承認你們過了火和用了不適當方法處理時,其實你們正在做兩件十分重要的事情。首先,你們正在教你的孩子如何在犯了錯後嘗試作出補救並尋求原諒。 小朋友會尊重那些承認錯誤並為他們道歉的成年人。這亦是一個建立role model的機會,告訴他們偶爾犯錯是可以的。另外,你們正在修復跟小朋友的關係,讓他們感到自己重要和被愛,進一步促進你們兩人之間的情感聯繫。

      其實在一段婚姻或情侶關之中爭吵是無可避免的,但也要知道會有比「吵大鑊」更好的方法來處理它。衝突是日常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所以重要的並不是父母會不會有不和的時候,而是他們的表達和解決方式,這對子女往後發展會產生重大影響。

       當孩子看到父母在某些衝突中有效解決問題或困難,這些衝突甚至可能對孩子有好處——讓他們往後在處理自己跟其他人的爭執時可以做得更好。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