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亂世,有種責任

撰文:馮逸健博士
家庭動力 臨床心理學家 ,關係治療師 

常常聽說到,我們遇到的事,尤其是在還很小的時候,對日後成長影響深遠。我們的家庭,社會和世界發生的大小事情當然都很重要,不過我們如何理解它們或者更重要,因為我們以甚麼濾鏡去看,就會讓我們有不同的感受和反應,也是我們每天成長的腳步。

小朋友的濾鏡正正就是父母。

相信不用我多說,最近我們的社會的確是發生了很多事情,自六月開始便不斷有各種的消息由很多不同的途徑輸出。有很多父母會因為覺得電視或電子媒體播放的畫面不適合小朋友觀看,就會急急將訊號關掉或是立刻轉台至他們覺得比較合適兒童收看的節目。然而他們卻忽略了這個很突然或不自然的動作,其實會讓孩子產生極大好奇,甚至會覺得害怕 – 究竟是剛才那個畫面是在播放甚麼東西?為甚麼我的爸媽會那麼大反應?會是很可怕的事情嗎?是跟最近的事情有關嗎?

相比起那些被「禁止」的畫面,爸媽那些舉動可能更影響孩子的心理狀態。何況在這個訊息傳遞這麼發達的世代,你們不會相信子女不能在其他地方接觸到相關資訊吧?

父母可能會覺得他們的孩子還小,不應該接觸這些事情,覺得他們沒有能力去理解世界的複雜。然而,那不正正是爸媽能為子女做的嗎?讓自己成為嚮導,伴在他們身旁,跟他們一起去了解發生的事。就算他們有不明白或觸碰到情緒的地方,你們也能為他解釋和安撫。小朋友會看著父母,透過觀察和感受父母對事件的反應情緒和行為,及與父母持續溝通去慢慢了解和認識事件。

說到底,父母就是小朋友的世界。

親愛的爸媽︰

社會的確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也確實沒法完全掌握,然而請好好把握,在這亂世中跟孩子溝通的機會。你們的一言一行,會影響他們日後的眼光和價值觀。

你們的表達和情緒,都會在他們成長路上留下烙印。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