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的勇氣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在10月1日國慶當天,何傳耀中學18歲中五男生曾志健在反修例衝突中,被警員開槍射實彈擊傷左肺。他還被控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這是在修例風波中第一位受實彈槍傷的年青人,事件引起各方激烈的情緒及爭議,令社會的撕裂及對立更加升溫,使人無不痛心及難過!當學校面對着眾多的年青學生參與示威,甚至走進前線的抗爭者當中,校方應作什麼取態?面對這次重大事件,學校如何應付這場危機?

相信每一位師長都不願意見到自己的學生身處於危險的境地,都曾對他們作出勸喻。但同時學校亦是培育學生辨是非、明事理的地方。在這場修例風波中,在學生的角度,有著非常清晰的是非判斷。學校亦是一所幫助學生成長,建構自我價值的地方,但真正的成長往往是從很多錯誤當中學習過來的,無論所犯的錯誤是大是小。何傳耀中學對培育學生的使命,有這一種堅定的信念;對年青人的成長,有很充分的了解,實在令人感動!雖然被公開指責,受著各方壓力,校董會不單止堅持不會開除曾同學的學籍,更表示曾同學是何中的一份子,絕不會離他而去!這實在是教育工作者展現勇氣、抵禦逆境和壓力的最佳示範!

學校是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年青人將要進入社會之前的一個培養所,她始終與校園外面的世界應該有所分別:除了教育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對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她還需要是一個充滿愛與包容的地方,讓學生學習寬恕與原諒。學校是需要有自己的界線(boundary),不讓政治滲入校園,保護年青學子的成長空間。校董會的決定,不是縱容學生犯錯,而是要幫助學生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學習如何原諒自己、原諒別人、以至可以重拾信心,走更遠的路程。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