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兒童遊戲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一個大節日,親友難得在這個節日裡互相探訪問候,拜年祝賀,孩子穿著新衫去逗利是,笑逐顏䦕。但對一些人而言,拜年是煩惱的事,可能是經濟問題,或與親友的關係出現了某些狀況,或不想被人追問些什麼,都令人想避開拜年。對於這三母子而言,今年到親友家拜年是一種壓力, 三母子一定要在農曆新年前來見我,就是要商討拜年的事情。於是我約見了母親、二十出頭的女兒和讀中學的兒子。

母親近年情緒十分困擾,因為丈夫有了第三者,但她與丈夫的感情仍是剪不斷,理還亂。 太太一直期望這段婚姻仍有收復的可能,而丈夫亦希望維持原狀,所以這位太太對自己及丈夫的家人,都不提丈夫有外遇的事,為他守著這個秘密。問題是,女兒和兒子被逼守著這個秘密多年,都快要瘋了!父親去年與母親辦了離婚手續,最近離開了家,而且很快與第三者結婚!女兒決定在拜年時要告訴長輩及親友,弟弟讚成,母親仍遲疑不決。

姊弟自小看著父母吵架、冷戰、鬧離婚,他們就只有躲在被窩裡哭泣。除了擔憂及恐慌,還有十分強烈的無助感!父母婚姻關係破裂,往往對子女在精神及心理上構成巨大的困擾及傷害。就算父母刻意掩飾及收藏他們的怨懟,殊不知道孩子的天線一樣很靈通地接收到父母有言無言的傷痛。像這對姊弟,一直困擾在父母的衝突中,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承托父母的情緒及維繋他們的關係。被照顧者變成了照顧者,孩子就這樣面對家庭的裂縫,孤單地成長,而且壓力重重!

紙始終包不住火,父母離婚,父親再娶,既然已成事實,女兒堅持拜年是個好時機,讓兩邊的家人知道實情。一直以來,這個秘密,好像是一道牆,令她與外間隔絕,變得孤單、沮喪 、沈鬱 。她知道若要自救,擺脫抑鬱的纏擾,就要勇敢地面對家庭多年的混沌狀態,揭開秘密,讓自己得以重見光明。不單如此,她亦希望不再背負著父母的情緒,決心放下這個沉重的擔子,為自己與父母之間劃下清晰的心理界線,將母親的情緒交給治療師來照顧,讓自己重新上路。

一輪商討之後,兩姊弟表示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面對親友。我相信揭開這個秘密,對姊弟而言是一種解脫!至於母親,實在也難以一時間面對兩邊家人的追問,經過一翻安撫及承托,母親最後安然決定不去拜年,就由姊弟去代表她向親友解釋。他們三人好像彼此給予了大家空間,讓大家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相信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