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鄺詠嫺女士
家庭動力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kwongs@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這對中年夫妻,見面時太太已懷孕八個多月,他們尋求輔導時正處於離婚邊緣。在兩年的婚姻生活中,他們不斷徘徊在離婚與輔導的議題上。先生指責太太操控,不論是結婚過程、生活規劃,甚至生育都強逼他依從。太太反斥先生言語暴力,經常在人前辱罵她,不斷用離婚來要脅她,令她飽受精神困擾。

初次見面時,先生表示自己不如從前般愛太太,也說不出輔導的目的。這可難倒我了,你自己既不知為甚麼來,我又怎知怎樣幫你呢?太太表示想尋回先生對自己的愛,強調只要愛仍在,無論等待多久她也願意。在整個輔導過程中,發現他們在婚姻的理念上有很多分歧,但最重要的是情感失聯。先生是不婚主義者,以放蕩不羈的形象示人,他不喜歡小孩,甚至討厭孩子。他有很多興趣及玩意,渴求陪伴,追求自由,不愛束縛。太太的人生藍圖就是結婚生子,希望在婚姻中獲得愛,共同承擔責任。這樣的兩個人,在一個誤會之下,走進婚姻之路,結果便是彼此傷害!

他倆一個不羈怕束縛,一個極度需求愛與承諾,感情道上定必坎坷滿途。太太為求得到先生的愛,在戀愛期間她不斷遷就、時間全花在陪伴先生玩耍,渴求的是獲得他愛的承諾。可是那隻沒腳的鳥又怎會明白呢?正因她的付出得不到回應,戀愛後期便出現抑鬱的徵狀,先生為此感到內疚,為了補贘便答應結婚。殊不知太太得一想二,進而計劃生孩子,用盡方法逼先生就範。可是,太太的行為卻令先生感到窒息,覺得她亦步亦趨,完全要掌控自己的生活,因而對她產生極大的反感。加上,太太懷孕成功,孩子即將出生,他感到莫明的焦慮,生怕會做出傷害孩子的事;朋友為他將為人父而高興,他卻憂心忡忡!他陷於兩難之間,一方面因太太的操控而感到壓迫,另一方面又覺得需對孩子負責,不該在這時離開而感到為難。他曾表示若知道她不會放棄生孩子的念頭,定不選擇結婚。太太一廂情願地認為先生口是心非,只要不斷鼓勵,他便能接受並作出改變。只要給予時間他會慢慢習慣,慢慢接受新的事物。因此,先生開始對太太冷漠、不斷逃避及不回應她的情感需要;太太在感到不安全的情況下,不斷催迫,甚至用操控手法逼他就範。

他們很明顯地展示出你追我避的型態,太太是情感追逐者,先生是情感逃避者。太太因先生的逃避而感到不安,用盡方法催迫,很想維繫關係。可是先生卻被太太的行為嚇怕,以不在乎的態度回避,當太太越逼越緊時,便感到失去自我空間,因而引發衝突,甚至想及離去。太太越催逼越抓緊,先生越退縮越不願回應。他倆在婚姻中都懷有恐懼,男的怕失去自由及空間,女的怕失去愛,他們在失聯的關係中感到不安。他們各以自己的想法去猜度對方的心意,因而產生很多負面念頭,所以協助他們重建健康的聯繫方法是很首要的工作。

太太要明白怕被遺棄的恐懼令她不能給予先生空間,這恐懼在先生沒有做出任何行動前已出現,她愈是擔心,愈迫使先生跑得更遠,這令她更確定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不住操控,愈弄愈糟。她需要進入先生的世界,理解他表達愛的方法,可能只是表達方式不是自己所期待的,這樣她會較能放鬆。她也要學習處理自己的焦慮,不要把擔心變作對先生的催迫和操控。除此之外,她需要明白這種擔心的由來,是否受童年遭遇影響,還是先生實際上做過一些遺棄的行為所至。

先生看似玩世不恭,其實他很有責任感,面對孩子出生他決定嘗試承擔父親的責任,暫緩離婚的打算。可是他十分需要 安全感,要感受到被接納、被聆聽的情況下才願打開心扉。固此他用指責來反抗太太的操控,但他也要明白太太因得不到他的關愛而產生恐懼,因此引發一連串的負面效應。太太的恐懼並非無中生有,他有分促成這現象。他需要開放自己,給予太太肯定,那麼太太就不用猜度或強逼他承諾,來獲取 安全感,這樣他也可以得到更大的空間。另外,他也要明白害怕被操控的憂慮,是否與成長經驗有關。若能突破成長上的障礙,便能與太太產生真正的情感聯繫。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