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變得不可理喻?—孩子的依附創傷

撰文:吳綺琴
家庭動力創辦人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六個月之前,母親帶四歲半的男孩宏宏來做遊戲治療,宏宏令父母頭痛的地方是情緒十分不穩,無論大小事情,只要父母稍為勸阻他,或嘗試教導他,都令他情緒反彈得很厲害,每每以大喊,發脾氣,拒絕順從,甚至是打人等行為作為反抗,有時對一歲多的妹妹也作出身體攻擊。父母感到束手無策,所以來求助。

母親初帶宏宏來的時候,宏宏是極難離開母親!他害怕自己一個跟治療師進入遊戲室,而且常常擔憂母親不在外面等他 。在遊戲治療的初期,孩子頗畏縮,與治療師沒有太多交流,而且自問自答。對治療師反映他的行為或感受時,他都一概否認!看得出這孩子極缺乏安全感,自尊感也很脆弱,宏宏不容易讓別人進入他的感受世界,怕被傷害!宏宏在遊戲室裏沒有攻擊性的表現,但當不願意離開遊戲室時,他憤怒的眼神和敵意,我也領教過,很不像一個四歲半小孩,他極大的憤怒是從哪裏來的呢?

經過一輪觀察,我與父母探討他的行為表現,發覺原來宏宏受到很多依附的創傷!照顧他的工人姐姐,從小就用一套對孩子產生極大恐懼的方法來操控他的行為,及壓抑他的負面情緒。每當宏宏有什麼不聽話或發脾氣的時候,工人姐姐就會以不理睬他來阻止他的負面行為。曾經有很多次,工人姐姐帶著宏宏的時候,他扭計不聽話,工人姐姐就會離開現場,在某個孩子找不到她、只有她看得到孩子的角落躲藏起來!她覺得這樣做孩子依然是安全的,但這無助的孩子不見了工人姐姐,可以想像他的驚慌及無助!他為什麼扭計?他有什麼需要?這些問題通通沒有被聆聽,也沒有被處理。孩子的情緒沒有得到舒緩,反而恐懼及焦慮情緒卻倍增起來!

雖然父母有擔心過這是否一個好的方法,但工人姐姐堅持覺得自己很懂得令孩子順從,所以一直都沒有放棄這種模式。其實工人姐姐是十分疼愛宏宏的,父母也看得出這位照顧者是盡心盡力,而且宏宏對她也十分信任。就是因為孩子極之信任和依賴工人姐姐,這種突然丟下孩子的做法,令孩子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依附創傷,以至產生極大的不安和焦慮,對自己和對別人都不信任!這樣不合比例的懲罰,亦會直接傷害到孩子的自我價值:「我一定是個壞孩子!」隨着孩子的年紀漸長,這模式不單止不能幫助孩子了解自己、改善行為問題,而且孩子的自尊感變得極其脆弱。

成人往往只處理孩子表面的行為,而忽略孩子需要情緒疏導;又或者只看到孩子這刻不可理喻地抓狂,而看不到孩子被挑起了過往的創傷。表面看似快捷有效的壓制,往往產生長遠難以癒合的傷口!慶幸宏宏今天已經可隨時展現笑容,有信心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情緒在大多數的時候也可以控制到;但相信仍有很多孩子,在大人不明白的情況下,這種依附傷害仍然繼續着!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