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疫境,健康家庭

溫成顯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疫情下,最常聽到的祝福語應是身心健康。 健康重要,但有一個健康家庭,能共同面對疫情下各人所受到的壓力,就更重要。  然而,有不少家庭的關係卻緊張起來,出現夫妻,父母或親子的衝突,甚至暴力,整個家庭好像病了一樣,要看醫生及輔導。  

筆者個案中,有家人日夕相對,卻未能讓關係更緊密,反而將家庭長久以來未有處理的問題相處模式呈現出來!  子女感到生活枯燥,當然會打下機解解悶。 但父母一方見狀,自然指責一番,初起口角,有些則継而動武,而另一方則愛子女心切,上前保護,最終互相責罵,變成父母衝突,未能有效合作管教,也傷及婚姻關係。 子女因而夾在其中,有的會加入父母一方聯盟,合力對付另一方。 這些家庭混戰的模式,其實一直存著在這個不健康家庭中,不過未有處理吧!

健康家庭不代表家庭沒有困難,挑戰或疾病,只是當病發後能早日康復。 何謂健康家庭?  從硏究及筆者的經驗中,健康家庭有以下特質:-

  1. 重視關係  家庭成員重視關係,願意付出時間心力建立關係。 關係有如存款戶口,要慢慢累積,當有需要時,便大派用途。 要建立關係,不單要溝通,也可透過建立家庭活動如飲茶食飯,去旅行,睇戲等,及家庭習慣如節日慶祝,家庭會議等。
  • 清晰介線  父母在管教子女方面需有清晰的角色及權威。 要有效合作,夫妻關係尤為重要。 親子及子女間的關係亦不容忽視。 但每個關係都需有既清晰又具彈性的介線,以鞏固他們的關係。 夫妻關係受到保護,父母合作就更有效,子女就不需夾在他們中間受壓。
  • 容許衝突   家庭成員間彼此有不同意見實屬平常,如定性為衝突,大家就會作出自然的壓力反應,如反擊 (Fight),逃避 (Flight) 或凍結不動 (Freeze)。  這不但加深彼此的誤解,造成有問題的相處模式,同時也將大家的關係越推越遠。  父母子女各有差異及需要,凡事有商有量,有數可講,可令衝突降溫,才能合作解難。  
  • 坦誠溝通   當家庭成員能坦誠溝通,才可以明白及了解彼此內心的需要,如被愛護或受尊重等,這樣才能建立安全的關係,情感上才可連繫起來,分享各自生活上脆弱的部分。  家庭才可成為避難療傷的居所。
  • 社交支援    家人過份專注於家庭亦不是好事。 常見的親子問題如父母過份關心及照顧子女,可令子女缺乏自我照顧能力及動力,父母的眼睛如同探射燈,更令子女無所遁形,每個行為都被視作問題,沒有產生衝突才怪。 所以,家庭成員尤以父母,應保持個人適量的社交活動,人際交往,不但能身心健康,也讓家庭更健康。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