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比孩子更堅強的父母

撰文:陳子慧女士 
家庭動力  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註冊社工 

相信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生活能夠開開心心,事事順利。但每個人不論成人或兒童,生活當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不如意的事。當孩子遇到困難,父母是否能夠陪伴孩子及相信孩子的能力是協助孩子度過難關的關鍵。

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對困難出現情緒反應時,便會立刻充當「阿樂」,告訴孩子「無事既﹗唔使驚﹗」。如有父母遇到家中僱傭突然消失,因害怕孩子傷心而在孩子面前責怪僱傭,更說新僱傭很快來到工作便沒有問題,所以著孩子不用擔心。又有些父母在孩子於學校遇到被欺負時,為了保護孩子挺身指責欺負孩子的同學及指責學校處理不當。透過行動間接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何事,都「唔使驚﹗」。父母以為這樣做可以保護孩子及盡快讓孩子的情緒過度,但其實父母對情緒的恐懼卻無助給予孩子表達及處理情緒的空間,情緒只會不斷累積。相反,孩子其實很需要父母協助他們透過重新描述事情發生的經過及當中的感受來消化事情帶給身體的情緒反應。情緒是自然身體反應,我們無法阻止,但我們可以透過聆聽與接納情緒陪伴孩子的情緒由不安的狀況回復平靜。

此外,孩子其實有比我們想像更大的能力處理問題,而處理問題亦不一定需要有解決方法。但如果我們經常挺身而出為孩子處理問題而沒有給予孩子信任時,孩子便無法從經驗獲得處理問題的能力感漸漸地,孩子便會變得依賴與自卑,每當遇到困難時也不懂得自己處理。

生活能夠風平浪靜是很多人的夢想,但事實並非如此。當孩子遇到困難或不愉快時,我們需要做的並非確保孩子沒有困難,或變身成魔法師將孩子的不愉快通通消失。反而,我們需要比孩子更堅強地面對困難,更認真接納及感受當下自己及孩子的情緒,同時給予孩子表達情緒的空間。相信給予孩子時間及空間,孩子有比我們想像更大的能力解決自己的困難。我們不能確保天色常藍,但我們可以透過接納情緒與信任能力讓孩子於風浪中成長。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