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背後的隱情

撰文:賴舜薇 家庭動力 心理輔導員 全球職涯發展師laim@familydynamics.com.hk www.familydynamics.com.hk

美美5歲,父母返工的時間,由爺爺嫲嫲照顧。媽媽發現,孩子喜歡說謊,譬如她明明不能再看電視了,當媽媽下班回來發現她在看電視,指正她時,美美就謊稱,嫲嫲同意她看。

    澄澄8歲,老師向媽媽反映,孩子沒有完成功課,卻不止一次撒謊說自己忘記帶功課,讓媽媽多加留意,媽媽為此感到憂慮。

    彬彬12歲,父母反映他常常處於自己的幻想當中,時不時會說出一些很恐怖的說話,例如話要殺了某人、世界末日即將降臨,很多喪屍走了出來……

    對孩子品格的培養是家長們所重視的,所以當孩子說出一些與現實不符的說話時,家長就擔心孩子會養成信口開河的習慣,繼而怕會發展成不誠實的人,經多次教育、矯正無效後,家長會非常失望,亦會更加擔心,往往會採取更加嚴厲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但結果通常是依然解決不了孩子不敢說出事實的問題。

    上述第一、二位孩子,他們都知道有些事情不應該做,有些事情應該做,但事與願違的事情發生了,他們難以面對當下的難堪,自然反應就是說謊,以為瞞過了就萬事大吉!於是他們就說出了一些很容易被家長和老師識破的大話,如果家長和老師試過用嚴厲指正的方式未能讓他們學會承擔以及學懂自律,我們可能就需要慢下腳步,看看孩子們為何需要持續用謊言來掩蓋錯處。

教我兒童遊戲治療的老師曾經說過:「孩子是不會騙人的,他說不舒服,一定是有原因的!」孩子如能幸運地在這種「真誠地相信孩子」的環境下成長,時常被尊重、被聆聽,內在需要得到回應,他就能發展成具有足夠安全感的人。身為心理輔導員的我,亦抱住真誠地相信人的理念去工作,如若對方向我隱瞞甚至說謊,我會先從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及環境上檢視,從是否能讓對方感到安心的角度去著手改善。

同理,家長在處理孩子說謊的問題上,亦需先讓孩子感到安全,如果孩子預視自己承認錯誤,將會得到責難、懲罰,甚至羞辱,孩子的防禦功能就會立刻啟用,以說謊來換取生存空間,所以在教育孩子之前,請讓他感到足夠的安全。至於第三位孩子,是極需要幫助的孩子,他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生存空間,才會躲在幻想的世界裡,不願出來。

希望家長能看見孩子說謊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一顆需要你保護,怕惹你不高興,善良而有愛的心。他可以成長出有擔當、勇氣和誠實,但需要被足夠的信任、滋養和幫助。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