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快樂育兒的鑰匙——自我關懷

撰文:阮慧敏女士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yuene@familydynamics.com.hk

教養子女可以為父母帶來不少衝擊,因而發生的悲劇也屢見不鮮。 在疫情和經濟困難的打擊下,情況更加令人關注。有家長疑因小朋友不聽話,憤而當街將小朋友掉入垃圾桶以示懲罰。去年底,一名中年主婦獨力照顧三名年幼子女,她為教導兒子功課,情緒失控,大叫要殺死兒子,更以頸巾焗兒子口鼻和勒其頸分餘鐘,企圖殺子不遂,逃入房間反鎖,上吊自殺。我對在教養子女方面承受著巨大壓力的父母深表同情,悲劇的發生令人心痛。硏究顯示創傷的經歷對兒童的個人成長帶來終身有害的影響。

作為心理治療師,我時常聽到父母不同的抱怨:

「我沒有時間自我照顧。我每天忙於照顧我的孩子。如果我花時間為自己,我覺得我是個壞母親。」

「我瘋了!無論我多麼努力地為兒子的學習做準備,他都不聽我的,繼續玩電腦遊戲! 我真失敗!」

不錯,撫養孩子可以讓父母疲於奔命,甚至連花幾分鐘時間去關注自己的需要也可能是天方夜譚。但除了這種苛刻的自我談話,還有一種選擇 ——自我關懷。

何謂自我關懷?

據研究人員Dr Kristin Neff 説:「自我關懷提供了一個平靜的島嶼,一個躲避無休止積極和消極自我判斷的風暴海洋的避難所。」

試想,當你的一位好朋友面對生活的重擔,感到壓力的時候,你會以怎樣的態度開解他呢?相信你不會視而不見,你會盡可能放下手頭的工作,用誠懇和仁慈的態度去聆聽他、接納他、安慰他。

自我關懷就好像對待一位好朋友一樣,以誠懇和仁慈的態度對待自己,而不是嚴厲的批評和判斷,在生活中與他人保持聯繫,而不是感到被自己的痛苦孤立和疏遠,不忽視或誇大自己的痛苦。

這對父母來說很重要,沒有人比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教養子女的狀況和壓力,正因為這個緣故,父母更加應該學會透過自我關懷去平靜自己的情緒,容讓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和空間,與子女相處。

我鼓勵父母每天隨時隨地練習兩至三次慈愛的呼吸,每次只需三至五分鐘,學會關懷自己:

  1. 感覺你的腳牢牢地放在地上,讓自己感受到吸入的感覺。
  2. 感覺呼吸進入和填補你的身體。
  3. 然後感受呼氣的感覺。不強迫它,讓呼吸離開身體。
  4. 有時我們很忙,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在呼吸。暫時停一下,注意你在呼吸。
  5. 將注意力轉向另一次的吸氣,感受你的自然氣息,吸上新鮮的氧氣。
  6. 慢慢地呼氣,隨著空氣離開身體,放開你的壓力或緊張。
  7. 如果你喜歡,把一隻手,或兩隻手,放在你的心上,給自己帶來一些好意。
  8. 看看你能否把這份慈愛的祝福延伸到身邊的人。

當父母為著教養子女而深感壓力時,不妨温柔地對自己説:「你已經很努力,辛苦了!」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