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網絡 – 我有說話未曾講……

阮慧敏女士 家庭動力心理治療師     亞洲家庭治療學院會員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

「我真的沒有辦法,我快瘋了! 你可不可以教我如何處理女兒打機的問題?」

陳太是一位單親媽媽,做事嚴謹有序,事事為女兒安排得妥妥貼貼,常與女兒手牽手逛街,女兒對媽媽千依百順,成績一向保持中上。但女兒升上中學後,沉迷網上遊戲,陳太擔心女兒打機成癮,荒廢學業,可惜無論她如何努力,軟硬兼施,女兒也對媽媽不瞅不睬。陳太見女兒只顧沉迷上網打機,嘗試關掉家中的互聯網連線,女兒便會情緒失控,甚至拍打媽媽,拉扯媽媽的頭髮,令媽媽痛得撕心裂肺。

陳太帶同女兒到輔導室尋求幫助,在安全和保密的環境下,心理治療師慢慢地和她們建立互信的關係,女兒向心理治療師坦白她幾年前在學校吃午飯時被欺凌的經驗,她嘗試向媽媽表達她的難堪,媽媽卻對她說:「你天生不是特別聰明的人,學生的責任是把書本讀好,你不要管其他事,你只要自己努力讀書便可!」

女兒感到自己不被明白,加上被欺凌的經驗令她萬分折騰,於是她用自己的辦法去保護自己:每當吃午飯的時候,她都躲在位於校園最高層的洗手間的廁格內獨自吃飯,以避過被欺凌一劫!  陳太知道自己的女兒竟然多年獨自關在厠格吃午飯,而自己卻懵然不知,頓時晴天霹靂,把女兒緊抱入懷,母女二人用眼淚去洗滌彼此的傷痛。

其實,女兒知道上網打機令成績變差,但她在網絡世界上找到她的成功感,享受網上遊戲的互動性,得到朋輩的認同和友誼,並肩作戰,互相向着共同目標奮鬥,她感到很快樂,可以忘卻現實生活的壓力。但女兒心底裏希望能夠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一位可以完全信任及接納她的人,嘗試了解她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父母緊張孩子的異常行為表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少孩子表現出來的外在行為都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父母可能只看到整體的某小部份,孩子面對的困難大多數都藏在冰凍的水面下,當中包含孩子的需要、感受、期望。

青年人為了逃避他們的痛苦,會找出一個他們認為可行的辦法,例如:走到虛擬的遊戲世界,去建構一個現實中不能做到的自己。我們既要處理青少年的行為,也要明白他們的需要。若只顧處理孩子表面的行為問題,而忽略他們內裏的掙扎,所謂的行為問題可能只會越變越大,越變越複雜罷了。

問題在於父母能否有耐性及信心,和你心愛的孩子抽絲剝繭,披荊斬棘,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當然這個過程也是雙向的,假若你想盡辦法也打不開孩子的心,也許是時候找專業人士來助你一把了!

Photo by Eren Li from Pexels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