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疫]有愛 ,ALARM同行

溫成顯
家庭動力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疫情慢延,驟見陽光!   但疫情下之壓力,無人幸免。  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四處撲口罩的燥動,搶購米粮厠紙的無奈,社交閉關的鬱悶,工作學習及生活失序的煩擾,失業經濟的擔憂等等,足以至人於焦慮無助的狀態!  這時家庭的支援角色應顯得十分重要,但可惜不時聽到家庭關係反而緊張起來,無論夫妻,親子的衝突也増加了。  

筆者最近多了類似的個案。 其中一案主為一名青少年 (化名 阿強) ,因疫情下不用上學,母親要在家中工作,父親則需等待復工。  疫情下家庭及各成員的生活程序嚴重受到擾亂!  阿強感到生活枯燥,很自然地便𨍭向電腦網上遊戲解解悶,但不覺漸漸變成新習慣,生活變得曰夜顛倒,當然對什麼網上課堂也鬆懈起來。 父親平時因工作關係,未有察覺,現在多了時間在家,目睹阿強情況,於是大發雷霆,駡過七彩。 母親工作受擾,自然責怪父親,表示不認同他的管教方法,父母為避免進一步衝突,各自收聲了事,母親則勸告阿強便完了這個故事的片段。可惜的是,他們沒有把這個家庭相處模式及早處理,以令家人關係疏離,影響父母在管教上的合作,夫妻關係受損,兒子出現情緒及行為失調問題。

家庭理應是每個成員的安樂窩,休息室,加油站,避難所,及青少年成長及出發的基地。  在疫情下,如果每個家庭成員,停一停,想一想,相信家庭的角色及功能都能充分發揮,各成員都會生活得更開心。

  1. Accept: 疫情下,接受每個成員會面對多重的轉變。 轉變構成壓力。 壓力下,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反應。 有的會反撃 (Fight),有的則會逃避 (Flight), 而也有會顯得冷淡懶理 (Frozen)。個案中,各人不同或相同的反應都引致不同的衝突模式,亦有不同的適應能力和方式。
  • Listen: 細心聆聽,了解行為的背後。  家人相處時間多了,如不調較一下,相處上的不同, 父母眼中子女的不理想行為,都會變為問題,這當然會讓成衝突。個案中,阿強玩機背後因為沉悶,父親看到他玩機的時間不代表他沒有做功課。
  • Adjust: 調節期望及訂立界線。 放緩步伐,容許生活暫時出現亂子。 訂立界線,劃出固定相處時間,維護夫妻關係,才能促進父母在管教上的合作,也讓孩子明白他們的責任。
  • Restructure: 重整家庭生活程序。 常規有序的生活對心理健康尤為重要! 可設計促進家人關係的活動,如家庭遊戲、閱讀、分擔家務、設計及預備飯飱、及可能安排之下的户外活動等。
  • Mindful: 正念面對,善待自己及家人。 接受不可以改變的現況及自己的限制,包容及欣賞彼此在維繋家庭關係上的付出和努力。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