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鄺詠嫺 家庭動力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www.familydynamics.com.hk kwongs@familydynamics.com.hk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上一代視婚姻為盟約,無論遇上甚麼困難,夫妻願共同面對,相守到老。可是現今社會視婚姻為人生的一個過程,獲得幸福的其中一個選擇,若婚姻不能帶來幸福,便不需苦守或付代價,離婚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怪不得,近數十年離婚率不斷攀升!究竟現今男女怎樣看待婚姻關係及婚姻對他有甚麼意義呢?

去年我認識了一對三十多歲年青夫婦,太太主動提出離婚,先生不知如何面對此突來的轉變。太太離婚的理由是對先生失去愛戀的感覺,視對方為家人熱情不再,不想再浪費光陰在此關係上。其實,同居五、六年後他們的感情已開始冷淡。最初太太以為是因與父母同住,缺乏二人世界的生活。所以,在兩年前提出結婚,希望藉此為他們的關係帶來新刺激,當時她深信『合久必分』的定律。此外,她大部分朋友已結婚,自己又到適婚年齡,更渴想生小朋友,故決定結婚。她為年紀、生孩子、及生活帶來刺激而結合。先生認為婚姻是承諾,無論將來如何,遭遇甚麼困難都會一起面對及渡過,既然二人生活了一段時間,又覺得可以信賴,欣然接受太太的提議。他們抱著不同的婚姻觀念及目標而結合,可惜婚前沒有溝通,直至在輔導室才發現彼此的婚姻價值有很大的落差。

從以上例子可以看到很多人對婚姻抱有誤解,以為結婚可以將存在的問題淡化或解決,結婚之後一切問題會有好轉。在輔導室常聽到夫婦埋怨道:「以為結婚之後會好些,誰知⋯⋯」老實說,婚前存在的問題絕不會因結婚得以解決,結婚不是變魔術,不會單因身分改變而轉好。相反,正因大家視對方為長久的伴侣,要求也相對提高,渴求更多的關懷及體諒,不輕易作出忍讓。若婚前的問題未曾妥善處理,婚後只會越演越烈;勸戒預備結婚的男女必須處理婚前的問題,才可進入婚姻。

不少人抱著過更幸福的生活而進入婚姻,當發現婚姻不能滿足他們的願望時,便決定離去,否定婚姻會遇上困難及痛苦的事實。這對夫婦婚後選擇過二人世界的生活,無論在經濟開支,家務料理,生活起居方面都遇上困難,令他們身心俱疲。加上生孩子的願望又落空,太太對先生產生很多的埋怨,不滿先生不能提供合適的生活。「以為他搬出後會努力工作,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及美好的將來,誰知他仍是那麼不上進?」很多人看婚姻只着重於眼前的生活質素,忘卻幸福的婚姻生活是需要共同努力去創造。婚姻關係是漫長的旅程,當中有不少淚水、痛苦和掙扎。唯有勇敢面對困難和願付代價的夫婦,才能達至心意相通,融為一體,在婚姻中獲得成長和喜悅。

幸福的婚姻關係不是必然,是需要用心經營。夫婦的溝通模式尤其影響婚姻的持久及穩定性。夫婦之間要多肯定、多欣賞、說話要正面。可是,現代人卻喜歡用嘲笑、㧗評、推卸責任或築起圍牆等溝通方法,導致關係疏離。將此放入婚姻關係中,夫婦關係容易亮起紅燈,陷入惡性循環的局面。這位先生經常㧗評太太的做事方法缺乏效率,太太感到不被接納及侮辱;實際先生只是擔心太太,想幫助她有效地解決困難,可是用了不合適的表達方法。另太太又埋怨先生不用心維繫感情,如每年的生日、結婚慶典,先生均不作準備,只會即興慶祝,晚飯也沒有預約,對太太來說是敷衍,不重視二人的關係。一段美好的關係是需要花心思去經營及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難怪古人認為夫婦相處之道需要「相敬如賓」,夫婦之間能彼此敬重,接納欣賞,關係自然和諧。這不單是溝通技巧,而是相處的心態;當中需要包容接納彼此的不同,是個人品格的操練和修為。

在輔導室很多熱戀中的男女都告訴我,他們無法討論以上的問題,不是覺得尷尬,便是出現分歧時便終止討論,害怕破壞關係。若是如此可透過婚前輔導去加深認識彼此對婚姻的看法,減低婚姻的風險。戀人透過輔導的過程彼此加深認識,強化相處的方法,釐清結婚的目的,籌劃未來的生活方向,知道自己與怎樣的人結合,共渡一生。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