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馮逸健博士   家庭動力 臨床心理學家 關係治療師 

大約數個月前,不少家長找我傾訴有關疫情底下學校停課的煩惱。課堂由班房改為在家中進行,看管學生上課及做功課的責任就像瞬間全部轉移到家長身上,加上他們本身的工作也有特別安排及一系列的社交隔離措拖,父母都就像一個充滿氣的氣球,情緒隨時爆發。當時,我鼓勵他們多注意能控制的地方,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做放鬆練習,跟家庭成員多溝通,這些都是情緒管理的不二法門。

去到最近,政府宣佈中小學幼稚園分階段復課,他們又走來跟我說他們的憂慮。我心裏想復課不正是他們想發生的事嗎,他們是為了甚麼擔心呢?原來他們因為覺得小朋友太久沒有上課,擔心他們很難適應,也因為覺得子女在網上上堂期不太專心,擔心他們復課後不能趕上進度,然後也因為社交限制開始放寬,擔心仍存在感染風險。聽罷,我真的覺得做父母真的不容易,亦承受不少壓力。我表達了解他們情緒的來源後,便詢問那些擔心是來自子女的親身感受,還是他們自己的擔憂。有些父母聽後以驚奇的表情說:「當然是作為父母的想法,不用問小朋友都會知道吧。」

面對準備復課引起的壓力,我提醒他們數個月前我們對停課安排的討論,重申溝通對管理焦慮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面對轉變的時候。無論是由停課抑或是復課,其實都是一個轉變。在轉變前夕,就算大人和小朋友的觀點與角度不同,雙方都難免會有不同程度的焦慮,適當的溝通除了能了解彼此的想法,是一個良好情緒紓援渠道,也是親子連結的好時機。

數天後,有些父母回來「報告」說跟子女對談過後改變了他們當初一些想法及其引起的焦慮,雖然還是有輕微擔心,但是那種不知道怎麼辦的情緒好像減輕了。

當時,我鼓勵他們多注意能控制的地方,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做放鬆練習,跟家庭多溝通,這些都是情緒管理的不二法門。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