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維繫家庭關係的要素

撰文: 鄺詠嫺
家庭動力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媽媽:「她不執拾,時常戴上耳筒,不想和我說話。越大越沒禮貌,不尊重我!」

女兒:「我有做的,只是沒有即時行動;只有那段時間我才可以聽音樂,她偏要在那時候談話。」

許多時候,父母看到孩子沒有即時回應或不跟父母的方法做事,便認定他們有心對抗、沒禮貌或不尊重長輩等。其實,沒有即時回應及行動,不按父母的方法做事,並非一定是藐視或不尊重?父母可嘗試與孩子溝通,明白他們的想法,或給孩子多些時間放下手上的事情或多給空間作準備。

孩子該尊重父母,可是孩子也需要父母的尊重。父母被孩子的行為觸動,暴跳如雷、情緒失控、大聲呼喝等;不但嚇怕孩子,更影響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和親子關係。當孩子的行為不能達到父母的期望,父母產生負面的情緒反應,用指責、拒絕或不理睬等方法回應孩子。孩子不但傷心氣餒,還將父母的說話內化,認定自己不好,比不上別人、父母討厭自己等,形成自卑感,阻礙成長。其實,父母若能冷靜面對孩子不合作的行為,保持平穩的情緒,孩子會更願意和父母溝通,增加對父母的信任。

家庭對孩子很重要,是學習成長、培育品德及建立價值觀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學習榜樣,若父母經常惡言以對,貶低子女,孩子也自然用相同的方法對待父母。所以,若父母期望被孩子尊重,必須以身作則,以平等的態度尊重孩子。父母管教的方法需要在愛護及管控中取得平衡,建立「尊重」的家庭文化。以下管教模式能達致彼此尊重的概念:

  1. 父母尊重子女,與子女有良好的溝通
  2. 按子女的能力來訂立合適的目標;當子女未能達標時,會與子女討論,制定相方接受的方法,並協助子女執行,但不會過於嚴厲
  3. 保持開放態度,嘗試理解子女的看法和意見,以平等的姿態聆聽,關懷子女的感受及講求理據
  4. 對子女多肯定、多鼓勵
  5. 關心子女的需要,當子女有能力作決定時,尊重他們的選擇
  6. 願意抽時間陪伴及參與子女的事務

子女之所以反叛,多因無法與父母溝通,或覺得父母的要求不合理;若父母與子女坦誠溝通,有合理的要求,管控子女的行為便會較容易。以上的管教方法以孩子的需要為中心,鼓勵家庭成員之間彼此尊重。子女在此環境下成長,定必尊敬父母。父母應在孩子年幼時便開始灌輸尊重的概念,因為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便會變得較自我中心,不容易改變不良的行為,所以要從小開始培養。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 www.freepik.com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